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共有产权房又赋予了大城市主动权
时间:2017-08-16 09:3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乔杉 

    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这一改革举措,意义不止于房产,对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将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是一座城市焕发青春活力、永葆发展生机最重要和最持久的动力。在现实中,没有哪座城市对人才不重视,几乎所有城市都提出了“像招商引资一样重视招才引智”。这也决定了,每年大学生就业,对于城市来说,都是一场大考。为了脱颖而出,城市各出奇招。譬如,这段时间,为争夺人才,14个二线城市纷纷抛出“送房子”“送户口”“送钱”等措施,以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有人讲,一线城市的吸引力,很难被轻易消融,光靠送钱送房送户口,二线城市吸不了、留不住人才。收入的需求、住房的需求、情感的需求、发展的需求……人才需求很多,值得所有城市深思。确立用户思维,满足人才全方面需求,对现代城市提出了现实要求。但要看到,房子对人才确实有吸引力。大城市纵有千般好,始终“望房兴叹”,很有可能导致人才出走。“逃离北上广”说法的流行,已然从侧面进行了证明。

    诚然,一线城市有其魅力所在,吸引力很难短时间失去。但也不能否认,由于住房的门槛,会造成一定的人才流失。在城市发展史中,一个人带来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振兴一座城市,这样的例子还少吗?上海就曾经反思,为什么没有出马云这样的人。对大城市来说,乍看起来,流失的人才未必很多,可是,谁能保证,在流失的人才中,就没有下一个马云?因此,这段时间,大城市有些被动,日子不太好过。

    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在,北京不仅推出了共有产权房,而且赋予了共有产权房同权待遇。对于人才来说,有着莫大吸引力。虽然共有产权房还在蓝图上,但毕竟留下了一个希望。为了这个希望,拼一拼、搏一搏,值!这段时间,除了共有产权房外,还有“租房可就近入学”等关于“租购同权”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上周,一项调查表明,91.1%的一线城市受访青年认为“租购同权”政策能够减轻年轻人在大城市因房子带来的压力。这就是改革创新带来的变化。

    对于中国人来说,房子绝不仅仅是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还有着心灵港湾的精神意义。在现实中,对大城市充满好感,很想在大城市就业创业、创新创造,但因为高房价而产生“离心”,并不在少数。因为大城市推出了住房制度改革(比如北京的共有产权房,广州的租购同权等),而看到希望,因而准备留下来的也不在少数。在住房保障上进行改革创新,只是用户思维的一个体现。对于城市来说,最重要的是,把人才当成用户,确立用户思维。

    越是难啃的骨头,就越是要向改革要出路,向创新要办法。可以看出,共有产权房又赋予了大城市主动权。对于其他城市来说,也不必灰心丧气。招才引智必须树立用户思维,用改革创新破解住房难题。大城市有大城市的特色,小城市也有小城市的特点。在用户思维这篇大文章中,谁功课做得好,谁更能走进内心,谁就更能赢得人才青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