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大巴事故,隧道入口设计是否合理?
时间:2017-08-14 09:17: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文 

    据新京报报道,8月10日23时34分许,京昆高速陕西秦岭一号隧道口发生一起大巴车撞壁事故,车上49名乘客中36人死亡、13人受伤。8月13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消息称,最高检已派员介入陕西致36死大巴事故调查,将严查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此前,包括公安部、交通部、国家安监总局等多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洛阳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赶赴事发地。

    这起交通事故发生于隧道入口处,除了这辆大巴以外,没有其他车辆被撞。大巴因为撞向了隧道入口处的硬壁,导致车头严重扭曲变形。一位现场目击者描述说,“撞到隧道的墙上了,整个坐椅往前扑过去了,前面一、二排坐椅都挤到一起了,非常惨烈。”

    不过奇怪的是,和其他许多过隧道而发生的交通事故不同,这起交通事故并不是发生在隧道之内,而是发生于车辆进入隧道之前。

    有舆论指出,这个隧道入口的设计可能存在问题,三车道公路骤变两车道隧道,没有提前收紧,从而使得隧道入口处多出一块与公路垂直的墙壁,而大巴车正是撞上了这块硬墙壁才导致了事故发生。

    当然也有舆论指出,事故的主要原因可能并非隧道入口的设计不合理,因为在进入隧道之前,肇事车辆可能一直行驶在应急车道,而它其实早就应该进入左边车道行驶才对,况且地上标注着明确的变道实线,所以司机违规行驶可能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但是,从现场的图片可知,从服务区至隧道入口的距离很近,车辆从服务区出来之后,会不会出现来不及变道的情况呢?

    针对这起事故的起因,各个部门正在进行紧张的调查,这些舆论指出的问题,是否真实存在还没有定论。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在调查的过程中,不妨着重调查舆论所关切的问题。如果此段道路设计确有不合理之处,及时修正方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故。

    据悉,发生事故的西汉高速是京昆高速陕西境内的一部分,途经地区地形复杂,桥梁和隧道多,坡度大、弯道急,本就是事故多发地。鉴于此,更应该在道路设计上尽量避免让司机出现误判的“人为障碍”。

    事故发生后,西汉高速很快恢复了通车,受伤的乘客也得到了及时救治,安抚、善后也在紧张进行。不过事故已然发生,逝去的生命无法挽回。人命关天,每一个逝去的生命背后,都是一个伤心破碎的家庭。

    这次事故也再次给各位司机敲醒警钟,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勿疲劳、超速、违规驾驶,安全至上,生命至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