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共享停车位:前景很美好,难题也不少
时间:2017-08-14 09:58:10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刘远举 

    随着私人汽车的普及,停车逐渐成为中国大城市的一个难题。根据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2016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国内停车位供需失衡严重,中小城市两辆汽车要争一个停车位。《白皮书》估算,如果按照全国停车供需缺口计算市场容量,2016年内地停车行业需投资17万亿元,可见市场缺口巨大。由此,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停车位进入公众视野。

    与其他共享经济项目不同,共享车位这个风口,除了市场需求外,也有政策的助推。

    共享停车位一直是政策所提倡的,甚至由政府机构率先做起。扬州市一些政府机关、学校,就在节假日向公众开放停车位,共享车位总数达上千个。不过,这种简单的共享停车位的模式缺乏技术的支撑,在效率上也还有提升空间。

    2015年,国家发改委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近期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等多份文件。这些文件明确了未来停车场的升级改造方向,提出各地加强停车管理系统信息互通、共享,鼓励出行前查询、预定车位、自动计费,提高车位利用效率,还出台了金融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发债建设停车场。

    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在地方的停车管理条例或规定中,也纷纷提出鼓励发展“共享停车”模式。今年4月份,广州《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鼓励住宅、单位将停车位逐步向社会开放,通过委托给管理者或服务企业,供他人错峰停车。7月份,北京《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提出,个人或单位可以开展停车位有偿错时共享。居住小区在满足本居住小区居民停车需要的情况下,可将配建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

    市场的需求,再加上政策的支持,共享停车位风口出现,就是一个理所当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目前,已有ETCP、Airparking、有位停车、车位分享等10多款与共享停车有关的APP上线。

    现有的共享停车位可以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以Airparking为代表的C2B2C模式,直接面向私家车位主。居民用车在上下班期间存在潮汐效应,往往这边小区里私家停车位大多闲置,百米之隔的商务区正一位难求。这种模式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平台连接车位所有人与车主,个人或商业物业将车位闲置时间挂上平台,其他车主出门前用APP预订停车位,平台在居间匹配需求,线下指引车辆,即到即停、即时计费,离场自动结算,费用从手机扣除。订单结算后的金额,在车位所有者、平台、物业之间分配,一般来说,一半归分享车位的所有人,不少人一个月能赚上千元。

    总体而言,这种模式主要关注的是增量市场,即把原本无法使用的停车位变得可以使用。

    以滴滴为代表的共享汽车,实际上打破了出租车牌照的数量限制,把消费者从步行、公交车、地铁转移过来,对行业本身而言,做的是增量市场;共享单车是把消费者从步行、公交车、黑摩的转移过来,也是增量市场;“花加”提供的网络订购鲜花模式,极大的刺激了白领办公室的鲜花需求,这个市场的体量之前也极少,也是一个增量市场;共享充电宝不但把充电行为从家里、自己携带充电宝转移到了共享充电宝上,同时,也刺激了手机耗电,从而增加了充电行为,也是增量市场。从这个角度,侧重于增量市场的C2B2C模式会有较大的前景。

    但共享停车位的需求复杂多变,这个模式真正成立,还有很多需要细化之处。比如,业主把车位分享出去了,被另一位车主停了,如果这位车主行程有变,未能及时开走,业主回来就无位可停。而且,对物业而言,对外开放停车,会增加一定的安保成本,协调无数小区物业,交易成本较大。

    另一种共享车位的模式则是以ETCP为代表的B2C模式。这种专注于大型停车场,布局大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中高端社区、大型公交枢纽、机场等区域。总体上来说,这种模式侧重的是提高停车位的使用效率,把存量市场的效率做得更高。

    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大部分用户常用停车位也就是2-3个——公司、家还有常去的休闲中心,出行半径固定,因此,B2C模式抓大放小,可以以较低的交易成本获得较多的车位。目前Airparking目前覆盖广州、武汉、青岛等10个城市,目前签约项目超1000个,车位数量超40万个,而ETCP,目前覆盖全国逾6000个停车场,覆盖车位200余万,体量更大。但是,这种侧重存量市场效率提升的模式,受场地的制约也更大。目前,所有利润均归场地方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特征。

    两种模式共同面对的问题则是距离。有数据显示,北京中心城区停车位缺口85万个,而夜间公共建筑闲置空余车位63万个,看起来只要解决其中的信息匹配问题,就能满足刚需,但停车是一个位置敏感的需求,写字楼里面的车位如果离居民楼有了十来分钟的步行距离,需求就会被抑制。比如,扬州邗江区区政府大院共享车位效率就不高,但那些靠近旅游景点、公众休闲娱乐场所的机构,因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停放车辆较多,开放效果十分明显。

    总体来说,共享停车位商业尚处蓝海,未来这两种模式很可能融合。而这个过程,还需要资本投入、政策扶持,从而整体推动停车场的智能化,解决中国城市的停车难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