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77岁老人家中离世无人知,该如何反思
时间:2017-08-03 09:25:03  来源:华商报  作者:杨鹏 

    “7月31日一早,老太太的小儿子推开门,闻到一股异味。走进屋里,发现他妈侧躺沙发上,没了呼吸。”昨日,知情者对华商报记者说,南小巷附近一小区77岁的刘老太独自在家,被发现时已死亡。

    俗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刘老太,早年丧偶,晚年和儿子生活在一起,和我们经常说的独居老人相比,她的确还有一个儿子在身边,可是,这个儿子“几乎双目失明,而且精神有问题,总在外晃荡,不着家”。换句话说,以刘老太儿子的自身条件和状况,是无法也无力承担起赡养老人的全部义务和责任的。而按照社区工作人员的说法,“两女儿曾提出要跟妈妈住在一起,但因为弟弟不愿意,老人又偏向儿子,所以才作罢”。

    某种程度上,这个家庭在围绕老人养老问题的安排和布置上,已经为悲剧的发生埋下伏笔。可是,亲人没能体面地离开这个世界,他们一定很自责、很悲痛,我们又真的不能苛责什么。事实上,放在老龄化已经到来的社会大背景下看,当一起起老人在家中辞世多日却无人知晓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我们可以看到,子女赡养老年人,固然是传统孝道,但如果把老人的养老问题全部都推给家庭成员的话,这显然不大现实,家庭已经担不起所有的养老之责了。

    不说别的,有调查显示,“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其中,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近10%,农村留守老年人口约4000万人,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数量庞大的空巢家庭以及独居老人,这是不曾有过的变局和挑战,已然倒逼着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养老问题的解决,关键是如何确立和分担子女的养老之责,让老人的生活保障、日常照料服务以及精神慰藉,都有着符合人性和时代特点的安排和保障。

    按照2013年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其中提出了诸多任务和目标,比如:“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

    应该说,破解养老困局的大方向已明,顶层设计已定,剩下的,就是在既定的时间表里,兢兢业业地推进和完成每一项计划和任务,让家庭、社区、机构一起为老百姓构筑起养老服务体系,如此,老龄化社会里,才会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