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录取通知书夹寄银行卡,涉嫌违法
时间:2017-08-02 09:17: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学平 

    据媒体报道,最近不少大学新生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而随录取通知书一同邮寄来的还有银行卡和电话卡,引人质疑。对此某高校工作人员回应称:主要为了方便管理,必须使用指定银行卡来缴纳学费。

    选择在哪家银行或运营商办卡,都是学生的自由。校方的推荐不同于一般的推介,对家长和孩子具有极强的诱导性和强制性。至于说必须使用某张银行卡才能缴纳学费,这就更不可能是技术上的障碍,而只能是校方人为设置的硬性限制。

    早在2011年,国家工信部就专门印发通知,要求高校不能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卡等,但至今未能得到很好执行。高校学生数量大、稳定性强,自然被银行、运营商等视为重要的潜在客户。于是乎,直接从学校管理方切入,进行捆绑式营销便成了其争抢新生市场的不二捷径。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规定:“公用企业或者其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不得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以排挤其他经营者的公平竞争”。《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也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高校推荐或者强制学生使用特定银行卡、电话卡,违反了上述法律规定,构成了非法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