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越是心怀远方,越要隐忍坚强:人民军队,我挺你!
时间:2017-08-01 09:18:13  来源:中国军网 

    对于一个深陷沼泽的人,怎样才能把他救出来?

    1840年后,中国就像一个陷入无边泥沼的巨人,在坚船利炮的恐吓下,一步步向下沉陷,昔日那盛唐和强汉的荣光荡然无存,沿亘五千年的古老文明被撕得粉碎。

    国之不存,民将焉附?

    1929年5月4日,上海《生活周刊》刊登了一篇《十问未来之中国》,编者在按语中写到,“此十问俱实现,则中国富强矣,国人安乐矣。”这十问,锥心泣血,满腹心酸:

    吾国之军权何时归一,分散之军阀何时湮灭?

    军人治政之权何时尽除,吾国之行政权何时统于中央?

    三十四国治外法权何时可废,吾国之司法何时自主?

    吾国何时可稻产自丰、谷产自足,不忧饥馑?

    吾国何时可产巨量之钢铁、枪炮、舰船,供给吾国之边防军?

    …………

    多么绝望的时代,才会有如此心酸的锥心扣问?才会对国家未来的期待如此之低?

    陷入泥沼的人们,实际早已习惯了屈辱的滋味。

    1860年10月,英法联军侵入北京,火烧圆明园,大火三日不灭,最终,这座世界名园化为一片焦土;

    1894年甲午战争,日军从朝鲜涌进东北,屠旅顺、割台湾,索赔2.3亿两巨额白银;

    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抢占各自在华利益,索要赔款4.5亿两,北京城再遭屠杀、抢劫;

    ……

    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已经麻木了中国的神经。

    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年近70岁的老将冯子材率军取得空前大捷。而就在这场难得的胜仗之后,清政府仍要屈辱求和,签订卖国条约。

    1931年9月18日,据记载,当天,仅装备有步枪、机枪等轻武器的600余名日军,“战胜”了装备有坦克、装甲车、各型火炮和欧洲进口的先进轻武器的1.2万人的中国军队,甚至当时中国最强大的一支空军也驻扎沈阳。

    这就是曾经的“天朝上国”,这就是那支再没尝过胜利滋味的军队,习惯了失败,已经连赢都不敢赢了。

    欲救一个深陷沼泽的巨人,需要的不是站在岸上伸出一只手去,而是要人们跳入泥沼中,拼尽全力。

    敢于跳入沼泽的人,也早就抱着必死的决心。

    淞沪会战中,决心殉国的郭汝瑰在回复上级的信中写到:“他日抗战胜利,你作为抗日名将,乘舰过吴淞口时,如有波涛如山,那就是我来见你了。”慷慨英勇,令人动容。

    抗联最艰苦的时候,什么都吃光了,李兆麟将军就笑着和大伙儿说:“等我们革命胜利了,我就带你们回哈尔滨下馆子吃饺子,我带你们到戏园子看京剧。”看似轻松的话语,却有让人泪流满面的力量。

    杨靖宇将军牺牲前,孤身陷入重围,断粮5天,身患重感冒,双脚严重冻伤,右臂挂彩,却仍在向敌人还击。日本人曾试图劝降,他倚靠着一棵扭筋子树,回答:“不必多说,开枪吧!”杨靖宇牺牲后,日本人剖开他的胃,发现里面尽是枯草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

    抗战中,青年王建堂与朋友分头联系了100个青年,向县政府请命奔赴前线杀敌。就在他们开拔前,县政府收到了王建堂的父亲王者成寄来的一面出征旗。当众人展开这面出征旗时,全都大吃一惊——与祝愿亲人平安远征相反,这面由一块宽大的白布制成的大旗,居中写着一个大大的“死”字!出征旗的右上方写着:“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份上尽忠!”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这就是不死的军魂,一个个舍生忘死、以命换命的民族志士,将这个古老的国度从无底深渊中托举而出,让她重新看到了光明。

    从沼泽中走出来的中国,背负着战争创伤,注视着寰宇列强,选择默默负重前行。而在沉重担子的包裹之下,藏着一颗炽热滚烫的心。

    1949年3月,解放战争即将取得最后胜利,这只军队前所未有的靠近自己的梦想,而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却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眼看就要握到手里了,他们却把目光投向未来。

    抗美援朝战争中,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志愿军将士一把炒面一把雪、单衣薄衫进朝鲜,以高超的技战术水平和惊人的意志品质,打出了新中国的军威国威。

    百年来,中国挨过别人的欺负,受过难言的委屈,吞过自己的苦果,也见过真枪实弹的恐吓。但不管背负再多,始终初心永在,不懈前行,每一步,都走得真切而踏实。

    这就是我们的人民军队,这些年来,她懂得,越是心怀远方,越要隐忍坚强。

    “冬天过去了,我们回来了。”

    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塞尔维亚访问,来到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烈士时,有媒体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是的,那个我们曾经不愿提起的伤心地,如今迎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中国。那个曾隐忍多年的巨人,回到了当年自己受过伤痛的地方。但在这里,她并不是要舔舐伤口、自怜自艾,而是要再聚人心、展示力量。正视自己的伤痛,是这个国家和民族自信的回归。

    多少年忍辱负重,多少年筚路蓝缕,这个国家在一点点积攒力量、一步步迈向富强。

    2011年以来,利比亚、也门安全局势先后陷入紧张,为了保护海外公民的安全,中国派出军舰客机,跨越辽阔海疆进行撤侨。从身处危险到安然回国,撤侨的成功彰显着国力的日渐强大——不管你身处何方,国家和军队都是你强大的后盾。

    2016年7月6日,我国自主研发的运-20大型运输机正式列装空军;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国之重器,力当万钧。

    大国军队,定是威武之师。

    我们的中国,曾跌进深渊,坠入无边黑暗,虎狼之国试图将其分割;后来,她爬出泥潭,步履蹒跚却斗志满满地迈步向前。

    我们的军队,曾面临种种艰难,历经生死存亡的关头,多少次含泪奔跑、多少次鲜血洒满怀抱,终于迎来本属于她的骄傲!

    冬天结束了,春天到来了。悲惨已成历史,军队必将迎来荣光!在人民军队9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我要说:

    人民军队,我挺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