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共享单车黑名单助力文明骑行
时间:2017-07-31 09:37:13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舒锐 

    据媒体报道,武汉交警联合各共享单车企业,制定出台共享单车“黑名单机制”细则,并已将216名毁车、瞎骑车的人列入“黑名单”,摩拜、ofo、hellobike、酷骑、牛拜5家企业将禁止其在一段时间内注册和使用共享单车。下一步“黑名单机制”也将对接其他共享单车企业。

    共享单车对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解决出行难问题无疑具有重大作用。然而,许多人长期以来并未养成良好的骑行习惯,同时,共享单车的根本特征在于使用者与所有者分离,使用者更容易出现违法骑行、违规停放等不良现象。

    伴随着共享单车的蓬勃发展,共享单车骑行给交通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凸显,各城市有必要采取措施,改变共享单车使用者的不良习惯。而其中,建立“黑名单机制”,让不良行为者在一定时间内无法再享用共享单车所带来交通红利,则是助力文明骑行的题中之意。

    须指出,在此过程中,执法部门首先需要摆正自身位置。从行政处罚法的角度,执法者并不能逾越法律,设置法外之罚,而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上,即便骑行者存在违法行为,执法者也没有禁止他们使用共享单车的权力。

    事实上,设立“黑名单”的主体只能是共享单车企业,他们有权利拒绝再为有过不良记录的骑行者提供服务。此举并非是在不平等地对待消费者,而是企业维系运营,承担社会责任的必要手段、必然选择。而执法部门仅仅只有信息提供权及“拉黑”建议权,也即将违法、违规信息提供给企业,并建议企业在一定时间内不为不良骑行者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对于不良骑行者身份的认定,也应慎重而为。当前,人们只要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就能以所输入身份在共享单车平台注册账号,这就容易出现真实使用者与登记信息不相符的状态。因此,对于当场查获的违法者,执法者须准确搜集其个人身份信息,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共享单车企业。而对于已然“人车分离”的违停者,则不宜在未经进一步核实的基础上将系统所登记的人列入“黑名单”。

    此外,“黑名单”所针对不良行为的范围也须更符合现实状况。如武汉提供的“黑名单机制”包括了“抢占机动车道行驶的”情形。其实,很多时候,骑行者之所以抢占机动车道,最直接原因在于违停的机动车占用了自行车道,骑行者若是不绕到机动车道行驶则无路可行。因此,有必要将规定修改为“无正当理由,抢占机动车道行驶的”。

    只有以法治思维不断完善共享单车的“黑名单机制”,使之在实施主体、实施范围、实施程序等方面更加公平合理、于法有据,这项制度才能真正发挥出应有作用。同时,执法者在助力文明骑行的过程中,才能实现“有所为而不逾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