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房奴时代”:一线城市房租真的很高吗
时间:2017-07-28 09:35: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国英 

    纯粹的道德诉求,容易让人对现实经济产生误判。

    近期,易居研究院发布《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北上深一线城市的房租收入比严重高企,分别高达58%、54%和48%,亦即是说,在北上深工作的人群,房租要占其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左右。

    在房价疯涨势头稍稍停息的当下,这份报告被舆论形容为“房奴报告”,引得无数北漂、沪漂、深漂大发感慨,“房子不仅买不起,也快租不起了”。

    其实,如果理性分析的话,那么,我们就会认识到,当下我国一线城市的房租,不是高了,而是低了,未来房租涨幅大于房价涨幅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为什么这样判断?

    首先,从房屋租售比的角度看,北京、上海和深圳均在1:500以下,我们用更为形象的年房租/房价进行核算,北上深目前仅有1.5%左右,亦即是说,一套1000万元的房屋,一年租金普遍仅有15万元左右。如此之低的房租回报率,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相当低的,无论是欧美等发达国家、还是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其房租回报率普遍在4%-8%。

    在我国一线城市超低房租回报率之下,未来只有两种演化可能,一是房价大跌,二是房租补涨,我更看好后一种可能性,尤其是在部分城市已经试点“租售同权”的背景下。

    其次,易居研究院发布的《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其“收入”参数选用的人均个人可支配收入,而不是个人收入。人均收入包括单位补交的养老、医疗、住房公积金、年金等,但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是“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要远远低于人均收入。此外,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所有人(包括老人和小孩)的平均值,而众多北漂、沪漂和深漂,其个体的可支配收入要远远大于统计口径的平均值,故而,其真正的房租压力,其实也没有我们想象般那样严重。

    再次,横向对比来看,如纽约、伦敦这样的发达国家大城市,其房租收入比也普遍在50%左右,纽约的房租收入比更是接近60%。再如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边市等东南亚国家的核心城市,其平均值的房租收入比则更是高得吓人,胡志明市和金边市的房价普遍在2000美元/平米左右,一套50平米的小公寓租金普遍在800美元/月左右,而当地的人均收入却远远低于我国一线城市。

    用“个人租房租金支出/个人可支配收入”来形容“房奴时代”的年轻人惨烈,是不客观的,也是经不起推敲的。一线城市的“土著”老人,收入是很低的,但他们自己有房,并不需要租房,北漂、沪漂、深漂的年轻人,其可支配收入,事实上要远远高于一线城市的整体平均值,至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也完全可以在地理位置稍偏的地方群租,来降低自己的房租压力。

    在城市化、尤其是大城市化才走过半程之当下,我们无论是讨论房价、还是房租,都不宜动不动用道德绑架现实的市场演变,而是要有经济学的逻辑,尊重市场演变的客观规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