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实习生沦为廉价劳力,背后的校企利益链要严查
时间:2017-07-26 09:27:23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勤余 

8cca4eae8852856a220031b5a0bee436.jpg

  近日,名为“南充西华师大校园菌”的认证微博账号称,四川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强迫学生去远在1500公里外广东的利奥集团打工,打工至9月28日,而该校9月2日就要开学,打工学生的课程将被耽搁近1个月。学校方面放了话,“如果不去这个实习就拿不到学分,不能顺利毕业”。

  强迫学生实习也就罢了,这实习内容也让闻者惊心。一位同学反映,她每天的工作10个小时,仅周六休息一天。而每月的工资额仅为1380元。看来,南充职院的学生成了廉价劳动力,与实习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不过是一张“卖身契”。回过头来,再看学校方面的解释:“社会实践是为了让学生体验社会文化、培养工匠精神。”实在是很有些第22条军规的味道。

  该高校的实习安排,显然应该被质疑。而我们要追问的是,高校实习为何问题不断?拿南充职院的例子来说,“不实习就拿不到学分”体现出的是高校学生的绝对弱势地位。而每逢假期,一些不良社会中介机构就会通过发布虚假招聘广告的形式,诱骗大学生报名,并违规收取中介费、交通费、体检费或者押金等费用。由于实习往往在校外,在很多情况下又缺乏正规的劳动合同,学生往往面临投诉无门的窘境。

  据南充职院教务处工作人员称,利奥集团与该校是合作办学关系。该校还设有利奥学院,利奥集团还在该校设有奖助学金,校内有一栋楼被命名为“利奥楼”。读到这里,恐怕人们都会展开合理的联想:让学生充当廉价劳动力,学校与合作企业是否存在利益关系?同学们的合法权益如何才能得到保障?

  问题不止于此。为何某些单位与企业胆敢光明正大地剥削学生?在近年来屡发的大学生打工纠纷中,许多企业以态度不积极、工作出差错等为由,不发放工资或克扣学生报酬。此类现象凸显出实习市场的不健全,对实习单位缺乏问责的制度缺陷。如今,南充职院大言不惭的底气正来源于此。

  相对漫长的职业生涯而言,实习只是人生中的一段短途旅行。因此,不少权益受损的当事人多采取息事宁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而部分黑心企业和单位正是瞅准了这一点,肆无忌惮地将黑手伸向社会经验不足的学生。实习过程中闹出的风波就像龙卷风,来得快去得快。舆论关注一阵后,一切烟消云散,待下一年再度轮回。只有那些落到某些学校和企业口袋中里白花花的银子,提醒着我们灰色地带的存在。

  当务之急,在于针对高校实习建立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给予实习生更大的制度保障。一旦实习仍旧是学校、企业、社会三不管的灰色地带,不幸沦为新时代“包身工”的,绝不止南充职院的同学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