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时间:2017-07-21 09:1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胡金波 

    为解决大中城市新市民的居住问题,日前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提出了包括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在内的四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举措。(相关报道见A12版)

    培养一个健康的住房租赁市场,让租房成为“住有所居”的一种新常态,是近年来国家着力推动的一个发展方向。全国各地也在根据国家统一要求,陆续推出相关的配套政策,以保护租客权益、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例如,近日广州市就推出了“租购同权”政策,以保障租客享有市民待遇。此次国家九部门发出的《通知》,则主要从租赁市场的市场主体培育、住房租房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等方面,对试点的大中城市提出了要求。其中,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是《通知》的一大亮点。可以说,《通知》明确了大中城市租赁市场发展的路线图。

    长期以来,社会上普遍存在重视购房、轻视租房的现象,而租房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又将一部分原本应该租房的人群,推向了购房市场,不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与租客相比,提供租赁住房的市场主体往往在交易中处于相当强势地位。动辄涨房租、随意赶人、中介服务不规范等现象,侵犯了租客正当权益。培养合格的住房租赁服务提供者,是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重要环节。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而当下的现状是,我国租赁住房的供应主体是比较单一的,即私人向社会提供租赁服务。

    当下提供租赁住房的市场主体,是以私人为主,依靠中介来给房东和租客牵线搭桥。房东素质良莠不齐、中介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给当下的市场带来了诸多问题,也增加了社会管理的难度。培育多元的供应主体,是当务之急,尤其是要培育较大规模的国企、民企,使其成为市场的主体。

    与一个个脾气、秉性各不相同的房东、中介人员相比,企业这种“非人格化”的主体,其运作的方式是按政府和企业制度办事,往往能有效减少租房服务过程中的随意性,堵住一些私人交易容易产生的违法、违规的漏洞,提升租赁服务水平。正是由于这些优势,房企理应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领头羊。

    国家在推进租赁市场主体的多元化,而当下不少民企也有意愿进军住房租赁市场。今年以来,有地产企业在上海、广东等地竞拍了需自持70年的物业。近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在接受“新华视点”采访时表示,目前万科已经开办长租公寓1.2万-1.8万间,计划今年做到10万间。不过,民营企业在进入住房租赁市场时,还面临着房源稀少等挑战,需要企业积极应对,同时也需要政府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给予扶持。

    相形之下,国有企业在当下具有更多优势,同时也应承担规范、引领市场的责任。国有企业可以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这将为市场提供大量的租赁房源,为国有企业在市场中发挥引领作用打下坚实基础。一个供应充足、租金稳定、运行有序的市场是广大租客所期盼的。期待试点城市的国有企业能够在九部门《通知》的指引下,逐步发挥企业在稳定租金和租期、盘活存量房屋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成为群众依赖的租赁服务提供者,让“住有所居”的梦想,成为普遍现实。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