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警惕“计划”而成的特色小镇被异化
时间:2017-07-17 10:22: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7月10日,住建部在其网站发布《关于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指出特色小镇的培育尚处于起步阶段,部分地方存在不注重特色的问题。《通知》明确对盲目拆除老街区、盲目盖高楼、乱起洋名等行为予以禁止,并从现有格局、宜居尺度和传承文化等方面对特色小镇的建设进行了详细规定。

    最近一年,特色小镇成了一个巨大的风口,政府、开发商、风投全都往这个概念上涌。这一切始于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要求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三个月后,发改委又发了指导意见,今年全国两会,特色小镇还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了……今年1月,发改委和国开行联合发出了一份文件,明确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与开发银行各分行、特色小镇所在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积极支持系统性融资规划编制工作。这对于平台债已经被明令禁止无处融资的地方政府,特色小镇就是融资的新路径。

    于是,一轮特色小镇运动就这么大干快上了。第一批159个候选名额,第二批直接扩容到300个。可是,真的有这么多特色小镇吗?比如,打旅游文化招牌的个个都说自己是古镇,说好的小镇又建出了高层公寓楼,明明在中原又起了个欧洲名字……但愿特色小镇不要变成美食城一样的“全国连锁”——— 无论在哪个城市,都很统一,都没有当地特色,美食城里一律卖烤鱿鱼加牛丸。

    实际上,国家要发展特色小镇的初衷,是想效仿发达国家的产业集群小镇文化。譬如,最出名的美国硅谷,就是一连串小镇连接起来的,而斯坦福大学旁边的帕罗奥图小镇,就是硅谷的孵化中心;美国还有格林尼治的对冲基金小镇,这里500多家对冲基金占了整个美国接近三分之一的规模;欧洲有剑桥镇,不用说剑桥大学就在这,英国教育和科技创新中心自然也在这儿。然而,这些小镇都是自然形成的。

    自然形成的小镇非要反其道而行之,用计划来打造,这样的功利性规划很容易让政策被利用,最后弄巧成拙。眼下,特色小镇也也需要警惕沦为房地产发展的壳子和地方政府融资套利的工具。机器人小镇、云计算小镇这些高端产业型小镇的概念满天飞,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最后除了闹笑话和骗资金,就是用概念炒起来的房价,除了浪费纳税人的钱,本身追求的文化保育、古建筑活化和产业发展是见不到踪影了。

    特色小镇之所以特色,是自然形成而来,这些特色都是打造不来的。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借机套利圈地,吃相实在难看,但特色小镇的概念被利用、被异化,着实值得警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