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便民地图真便民尚需厚积薄发
时间:2017-07-12 09:19:46  来源:燕赵都市报 

    北京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7月10日在首都之窗上线,首批12张地图,可满足市民查学校、找医院、寻菜场、办缴税、游景区等信息需求。市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研究推出市民关注度高的儿童免疫预防接种、狂犬病预防处置门诊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地图,同时地图资源将逐步向第三方平台开放利用,以更好地方便服务市民。(7月11日《新京报》)

    城市居大不易,信息不对称则会带来极大的不便。大到学校、医院,小到找个厕所,都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以找厕所为例,小小公厕隐于闹市,若无准确信息,则无从寻觅。“求急而不得”之下,不文明的行为就会发生。假若有了一个查询方便的地图,精准定位之下,类似的尴尬完全可以避免。

    科技改变生活,一张小小的便民地图,带来的是治理层面的改变。以西瓜地图为例,长期以来,城市管理和农产品进城,一直是矛盾和对立的存在:一方面,基于城市秩序规范的需要,对于农产品进城有着严格的区域和时间限制,否则整个城市就会成为一个大卖场;另一方面,农产品进城本身是惠农和便民的双重需要,属于刚性的需要。在传统围堵手段成本巨大的背景下,一张便民地图可以带来供需两端的双赢。城市管理变得高效而轻松,而农民进城销售也不再担惊受怕。

    便民地图只是工具化的存在,要发挥它的最大化,还得抓好后续工作。以第三方为特征的公共服务平台并不少,从政务网站到官方APP,公众期待与实际状况之间,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有许多期盼到最后都变成了“僵尸化的存在”。在信息不断变化的当下,拥抱互联网的技术服务,不能有头无尾,不能只重建设而不重维护,否则就会成为半拉子或者烂尾工程,不但无以获得称赞,反倒会引起公众的反感。

    比如前两年有些“政府APP”的下载量“冷热不均”,有的仅有几十次下载量,受冷遇的原因除了使用不便以外,还包括一些APP更新不及时,或者在手机系统升级之后无法使用,成为实际应用中的“僵尸APP”。假若各种地图都“僵尸化存在”,数量再多也无济于事,只会成为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从政务网站建设的经验来看,惠民便民地图的善意要“从理想到现实”,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技术、资金和人才的欠缺,而是作风不实所带来的形式化。客观地说,有官方APP和惠民便民的地图,仅是完成了第一步,后续的维护、体验反馈、数据更新和信息补充等,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也是检验政府公共服务作风优劣的试纸。因此,唯有厚积薄发,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与机制,用严实的作风促成服务的落实,如此善器才能转化成善意,公共服务的优化与提升,才不会“始于起点,也终于起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