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要让社会资本沦为烂尾项目接盘侠
时间:2017-07-11 09:54: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7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拿出更多优质资产,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入各类投资,回收资金继续用于新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实现良性循环。近日,国家发改委就发布通知,鼓励通过PPP模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拓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减轻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同时化解民营企业融资能力不足问题,更好地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丰富民营企业投资方式。

    发改委的通知说,对拟采取PPP模式的存量基础设施项目,根据项目特点和具体情况,可通过转让-运营-移交(TOT)、改建-运营-移交(ROT)、转让-拥有-运营(TOO)、委托运营、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将项目的资产所有权、股权、经营权、收费权等转让给社会资本。这其实和国务院的提议是一个意思,就是把已经上马的存量基建项目,不管用什么合作方式都好,整个或部分地卖给社会资本。

    这个操作的逻辑是这样的:基础建设一般都是由地方政府来操作,可是财政不可能有这么多钱,以前通常是靠土地财政,或者平台公司向银行贷款,项目赚钱了再还。可是现在楼市遭遇最严调控,土地财政也不好大张旗鼓地搞了,地方债危机过后平台债已经被明令禁止,不仅一笔烂账没清,各类变相地方债也不那么好借。在过去两三年里,一些新建项目已经用新型的方式譬如PPP获得资金,可是已经在建的项目资金链将断未断,这个项目就会即将或者已经实质性烂尾。如果通过PPP把社会资本引进来,把这块基础建设盘活,拿了钱可以继续建这个项目,又可以投放在新的基建和公用事业上,不断再投资,就可以形成一个新优质资产的良性循环。

    如果是优质的存量基建项目,只是缺了钱,那只要把资金链续上,也不失为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方式。这样一来,地方政府得了GDP,社会资本找到了新的投资渠道,还能靠基建项目做融资,基建设施搞好了公众又有了更好的公共服务,听起来也是多方共赢。

    但要这个逻辑链条成立,关键就在于,拿出来的必须是缺乏资金的真正的优质资产,那么,对项目进行甄别和筛选就很重要。这个优质不是自己说的,需要独立第三方进行评估。而且,PPP就是公私合营,社会资本要参与运营,而不是像以往一些合作项目那样只当“人肉提款机”,给了钱又不能介入。至于把劣质项目包装成优质资产去换钱,让社会资本变接盘侠,或者将存量基础设施作为幌子从中搞什么权钱交易,就是必须要杜绝的事情。

    过去两三年,PPP发展得很快,但基本都是新建项目。而在新建项目的PPP使用中,泛化问题非常严重,有的PPP已经沦为地方政府变相发债的工具。在5月至6月的30天内,财政部就连续下发了3份文件,严禁这种以PPP为工具的变相借债行为。所以,在存量项目的使用上更要注意,不能再让PPP沦为借债工具,不然社会资本赔了钱,劣质烂尾资产还续了命,这比什么都没做还糟糕。

    能用PPP打救优质存量资产,是个共赢的好事,但对于新建项目的前车之鉴不能视而不见,任由PPP在存量项目的使用中继续泛化。在上一个10年里,平台债已经让银行做过接盘侠了;下一个10年,不能让社会资本成为新的接盘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