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G20峰会落幕,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化新动能
时间:2017-07-10 10:22: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辉耀 

    7月8日,第十二届G20峰会在德国汉堡落下帷幕。此次峰会由于各个大国间关系互动备受各界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会晤后进行第二次碰面;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对美国退出TTP和巴黎气候协定表示不满;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漫长曲折的英国脱欧之路上寻求经济伙伴。在如此复杂的大背景下,G20汉堡峰会无疑成为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博弈舞台。

    做大世界经济蛋糕

    汉堡峰会把“塑造联动世界”作为主题,这与杭州峰会提出的二十国集团方案——建设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一脉相承。事实上,从2016年G20杭州峰会到2017年1月达沃斯经济论坛,从6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刚举办的G20汉堡峰会,中国一直坚持全球化发展的大方向,不断为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现着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当前全球经济在缓慢中复苏,势头向好,但仍然存在经济发展不平衡等深层次矛盾,以及贸易保护、民粹主义带来的逆全球化挑战。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提出了四点意见,明确表达了中国坚持开放包容,推动联动增长的发展理念和行动决心,是中国继续坚定不移走全球化道路的具体体现。其中主要的亮点包括:

    第一,坚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大世界经济蛋糕,开放发展,互利共赢。第二,深化落实杭州峰会达成的创新发展共识,为世界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动力。第三,重视和改善经济发展失衡,加强包容性经济增长。第四,完善全球治理,加强政策协调。习近平提出,“特别是要加强宏观政策沟通,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推动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当前经济增长乏力,G20应继续扮演好角色。中国以继续推动全球化的立场参与G20峰会对于欧洲来讲是强大支撑,中国也正在成为支持和推动全球化的新动能。今年法国的大选,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交锋对峙,最后支持全球化的法国新总理马克龙当选。中国支持全球化开放世界发展的立场,对于欧洲继续坚持全球化也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

    G20峰会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家乡汉堡举办,也是对坚持全球化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德国很重视全球化、贸易和气候变化等议题,在峰会期间对积极捍卫全球化的中国待以很多礼遇,尤其是默克尔在举办G20峰会前夕仍抽出时间接待习主席的国事访问,这本身也说明中德关系存在机遇和潜力。此外,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表示支持全球化,并呼吁全体欧盟成员国保持信心、加强团结。欧盟两个主要大国的携手,为全球化在欧洲的发展奠定了基调。中国和欧洲主要国家坚持全球化的立场,是这次G20的一个亮点。

    金砖五国是重要力量

    另一方面,中美关系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双边贸易关系之一,中美关系的稳定对于推动全球化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此前,在海湖庄园会晤中,中美达成了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并已取得重要进展。中美两国元首三个月后再次见面,有利于把握好百日计划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促进双方进一步商谈开展一年合作计划。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与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进行了会见。多边首脑在不同的讨论环节共同探索政策方案,这种沟通交流机制的加强也有利于朝核问题的解决。

    此次峰会的另一重要成果是,习近平主席7日在汉堡还主持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就金砖五国加强团结协作、合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金砖五国是G20机制中的重要力量,也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在全球经济低迷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50%。习主席曾指出,“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这次的会晤不仅有效协调了五国在本次G20峰会各项议题上的立场,还为今年9月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前做好沟通。

    2016年是反全球化风潮的旺盛之年,英国举行公投退出欧盟,特朗普总统在全球掀起政治化民粹运动热潮,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失败后总理伦齐宣布辞职,欧洲遭遇难民危机,民粹主义党派兴起。全球化进程屡经动荡,逆全球化浪潮迅猛来袭。反观中国,其贸易额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几百亿演变至现在的几万亿,这其中的巨大变量与全球化的盛行息息相关。加入WTO后的这15年中,中国迅速崛起,生产力位居全世界第一,身处在世界话语体系的顶端。作为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中国应在反全球化的风波中逆势而上,坚定不移地进一步完善、捍卫和推动全球化。

    越开放越和平

    对于世界来说,全球化的积极意义何在?纵观历史,战后70多年来,大面积的世界战争未再爆发,这里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全球化。经济、贸易、文化各方面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交往为人类带来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时代。经济、贸易、人文的互相融合确保了人类命运的共同体,避免了地缘政治和军事冲突,越开放越安全,越开放越和平。这也是全球化的核心意义。

    全球化的深远意义不可小觑,虽然其进程布满荆棘又充斥着不确定性,但其前景仍然值得期待。2017年5月的法国大选中,崇尚全球化、自由化的马克龙获胜,这象征着右翼民粹的看法回归理性,反全球化的势力并不如想象中那般凶猛。勒庞的退潮则代表了民粹主义的失败,这为全球贸易和政治局势的稳定化增加了砝码。

    在逆全球化与全球化的碰撞中,中、美、欧间的关系虽错综复杂,但良性互动也在增加。中国与德国的关系正处在历史上的最佳时期,德国对全球化的态度是非常开放和包容的,中德关系预计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加强。特朗普总统提出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对于欧洲来讲是不可接受的。对于中国来讲,早期时候,中国对气候变化的态度也并非很积极;但是空气污染使中国意识到自身正深受其害,所以中国的环保治理现在变得非常积极,有欧洲同盟军以后,再加上“一带一路”带来的与德国经济上的往来会进一步加深中德、中欧之间的关系。德国是欧洲经济火车头,中国是亚洲经济火车头,倘若中德可以建立经济合作关系,这对于稳定世界局势,促进中欧之间合作,捍卫全球化都非常重要。

    欧洲在气候变化、经贸方面需要中国,而美国的振兴也需要中国,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比较有利。中国一直以来支持、捍卫全球化的举措也在国际上不断地迎来好评,增加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应加强与美国的双边了解,鼓励美国继续在全球化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求同存异,聚焦合作,管控分歧。

    纵览汉堡峰会,开放、创新、包容、联动,习主席以这四个关键词再一次在国际舞台重申了中国推动新一轮全球化的理念和问题解决方案,这与二十国集团的宗旨也高度契合。未来各国还需增进交流和互信,合作推动联动增长和包容性全球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