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视危机加剧,如何避免投资者为“梦想”买单
时间:2017-07-06 09:41: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盘和林 

    最近,乐视与贾跃亭频频占据财经新闻的“头条”,并引发媒体和外界对于乐视控股未来的种种猜测和担忧。

    6月13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贾跃亭变更为了乐视网监事吴孟,同时,吴孟也取代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成为了乐视控股的经理。乐视回应,贾跃亭仍为乐视控股实际控制人,法人变更实为汽车业务铺路。6月28日晚间,易到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

    随着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家公司的12.37亿资产于上周被司法冻结,乐视债务出现了集中爆发,越来越频繁的资金链条危机仍在继续。乐视网方面表示,目前,合计累计被冻结股份为5.19亿股,占贾跃亭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99.06%。在乐视网确认贾跃亭99.06%持股被冻结后的第一天,据媒体报道,在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乐视大厦发现,其门口躺满了前来讨债的供应商。记者询问得知,他们主要是店建和广告供应商,共有19家,最近两天才开始以这种方式讨债。乐视一共欠了这些供应商6000多万元。

    尽管乐视一再声明“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与管理”,但事态显然已经超过了乐视及贾跃亭的“预期”。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更何况乐视是一个深度介入资本市场的公司,公众(投资者)的信心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乐视整个体系,非上市和上市体系都难以独善其身。

    乐视的未来谁也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尤其是不能轻言生死。实事求是地说,从“苟活”的角度而言,此前乐视引入房地产大亨孙宏斌的150亿资金,包括“去贾跃亭化”等一系列自救措施是有效的,也让人看到了乐视“活下去”的希望。

    仅仅用了5年多时间,乐视系的估值体量就从数十亿飙升至千亿级别,上市公司的营收也实现了百倍的增幅,正是贾跃亭的“梦想”成就了乐视帝国。但回顾乐视的公司发展史,“要么伟大,要么死亡”,“苟活不是乐视的基因,凡是董事会决策的公司都不会成为颠覆性的公司”……这些贾跃亭和乐视的历史脉络似乎早已映照出他们今天清晰的面孔。

    同样,我们沿袭今天的脉络,或许也能大概率预测未来的“模样”。今年,孙宏斌携150亿驰援乐视,贾跃亭对此很有“情怀”地讲述了一个“中国好老乡”的故事。不过,孙宏斌是个实在人,说投资乐视是“在商言商”。

    之后,孙宏斌进行了一系列“在商言商”的动作,在外界看来其实就是对乐视“去贾跃亭化”和“房地产化”。孙宏斌看中乐视的绝不是贾跃亭的“情怀”与“生态化反”,在他的眼里全是房子和土地。孙宏斌说,下一步融创中国要利用和乐视这种伙伴关系,和乐视一起拿地,然后做汽车小镇……

    或许,依照这种路径,用不了多久我们会看到一个盈利颇丰的乐视“置业”公司,这是孙宏斌的拿手好戏。从孙宏斌和乐视自救的角度来说,这是无可厚非的。但问题是,乐视估值上“千亿级别”,与“乐视模式”不无关系,即致力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作为“房地产公司”,乐视还能有这么高的估值吗?面对持续升级的乐视危机,孙宏斌会继续“填坑”吗?

    应该说,如今贾跃亭股份几乎被全部冻结,是他盲目扩张、“蒙眼狂奔”的结果,即便不说是咎由自取,至少他是为自己的“梦想”买单。只是,如何避免这么多的投资者也为贾跃亭的“梦想”买单,这是值得资本市场、公司治理等方面进行深思的。

    一部乐视帝国史,半部投资者的融资泪。此次遭遇查封的股权抵押融资是乐视融资术之一。截至2016年11月,《第一财经日报》梳理海量信息发现,自2010年乐视网上市以来,包括上市公司板块、各个业务子生态在内,整个乐视已知的累计融资规模,可能已经达到800亿元的惊人规模。有媒体称,贾跃亭及亲属从股市中直接套现金额近140亿元。

    不是说资本市场不能对“有梦想”的公司进行融资,也并不是说投资者不能对“有情怀”的公司进行投资。但一个基本前提是,公司治理结构完善、有相互制约机制,包括财务等决策公开、透明、清晰。很简单,要想从资本市场拿到钱,你就必须对投资者、监管者披露详细、真实的信息。而不能像乐视那样一人独大、公开讽刺“董事会决策”,乐视系非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的财务眼花缭乱、融资来的钱仿若自己的“私房钱”。

    资本市场不仅要成就类似乐视和贾跃亭的“梦想”,更要呵护中小股东、各类投资者的“梦想”,尤其不能让他们为别人的“梦想”买单,这需要监管层从公司治理机制,以及让上市公司更规范、更透明等方面加以完善、规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