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二线城市招才得有特色战略
时间:2017-07-04 09:21: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眼下正值毕业季,论文答辩、毕业典礼基本全部结束,离校帷幕也即将拉开。2017年,我国将有750万大学生毕业,除了少部分选择继续深造,大部分毕业生都将进入就业市场。所谓城市是最基础的平台,选择什么城市,有时候比选择什么行业、什么岗位可能存在更深层次的影响。所谓“宁要一线城市一张床,不要县城一套房”的口号,便折射出大学毕业生在一线城市激烈竞争的状况。

    在此情形下,处于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的二线城市开始集体发力,不但要截留回流至三四线城市的毕业生,还试图与一线城市进行人才争夺。6月23日,武汉喊出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6月29日,长沙提出五年吸引100万人才;西安也提出“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的目标。此外,杭州、南京、东莞、珠海等地也相继出台了力度不一的招才政策。

    武汉、长沙、西安、南京、杭州都是省会城市,杭州更是互联网创新的中心城市。这些城市本身的基础资质首先不差,有些更是有望列入国家级中心城市,属于区域性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平台不错,加上给出的优惠政策也诚意十足,例如长沙对新落户并在当地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等毕业生就有数额不等的购房或租房补贴。

    在一线城市,年轻人纠结的没有能力买房和没有资格买房,长沙此举可谓一揽子给解决了。在过去几年,中国互联网创业的关键词之一就是“补贴”,其效果虽然明显,但后续的问题也不乏争议。如今,各地政府也学会了“补贴”手段,一方面展示出了地方政府出色的学习能力,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得不更加慎重地检视这种政策的中长期影响。

    对于二线城市来说,人才争夺的格局受制于城市竞争的大格局。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都是国家政治或经济中心,地位不可撼动;广州和深圳则属于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产物,在目前的发展格局中,两者又都奠定了自己巨大的优势。四个城市中,唯一没有历史根基的只有深圳,也因为没有历史基础,深圳反而可以打出“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口号。目前,深圳作为移民城市,获得了移民融合带来的巨大成效。就连原先落后的基础教育,都因为移民混合的原因,在近几年获得极大提升。

    四个城市中,北京和上海都在严控流入,而广州和深圳则继续放开。尤其广州的黄埔、南沙两个区,对于高新技术人才的渴求从未降低。所以,目前试图大打高科技人才竞争战的城市,还需要面临深圳和广州的竞争,在产业化配套不足的背景下,纷纷提出100万要求的城市,难度恐怕会很大。

    在二线城市中,最耀眼的当属杭州。这个市区人口不足600万的城市不是什么区域中心,在长三角,上海是当之无愧的中心,南京的区域地位也高于杭州。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杭州借助电子商务的东风,成功将发展指数提升至一线城市的水平,如果不是规模较小,杭州本该入围一线城市行列。在这个发展历程中,一个核心的命题就在于阿里巴巴为什么能够留在杭州?她并没有因为自身的壮大而选择迁往附近的上海,或者其他中心城市。

    差异化发展、特色化发展,这是极为关键的。对于加入人才争夺战的二线城市来说,选择某个新兴领域,给予宽松的发展环境,而不仅仅是产业政策或者购房补贴,这是更好的战略。

    反之,假如二线城市大而化之地与一线城市正面冲突,可以预见的是,低房价并不能吸引真正的优秀人才,更无法挽留住小有成就的人才。届时,帮别人家孵蛋的现象,一定是主政者不想看到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