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保姆纵火案敲响“物业衙门”警钟
时间:2017-06-30 09:08:39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杨于泽 

    绿城服务,一家刚刚获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第二名的物业企业,近日因杭州蓝色钱江小区保姆纵火案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部分小区业主质疑,火情发生后,楼道内警铃没响,消火栓无水、很多栓箱门用工具5分钟撬不开,物业人员延误最佳救援时机。

    由于信息披露并不充分,小区业主对物业的质疑目前只能被视为争议。绿城服务昨日作出回应,只承认个别保安员在发现漏检消火栓后,擅自涂改了相关检查记录。这就是说,绿城服务在小区安全管理方面还是存在未尽职的情况,出现了严重安全漏洞。事后紧急造假,更是错上加错。

    对于城市居民来说,物业服务并不是什么陌生事物。人们对于“物业管理”的不满,其实相当普遍。目前物业公司与业主的矛盾处于多发、频发中,业主拖欠物业费的情况时有发生,拖欠的借口通常就是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物业公司殴打业主的新闻亦有之。很少发生拖欠物业费的情况,也未必就证明业主对物业服务满意。

    杭州蓝色钱江小区4死悲剧,将小区物业管理不善埋下的巨大安全风险以极端的形式呈现出来。这就像同样是七八级的强地震,有的地方只有人与楼“轻伤”,有的地方却惨不忍睹。蓝色钱江小区固然是一种极端情形,但一旦因缘巧合,无论多严重的悲剧都无可避免。

    现在我国物业管理企业普遍呈现“小而散”的特点,专业性缺失,从业者抱持“混口饭吃”的心态,因此服务意识差。在很多业主看来,物业公司只提供两样服务,一是清洁卫生,二是保安。这两项服务其实是外包给专业公司的,物业公司只做一件事,就是收物业费。说这种物业公司有“衙门作风”,说物业管理人员一直把自己当“大爷”,一点都不夸张。

    但这种“衙门作风”只是一种伪“衙门作风”,原因是物业公司并非真衙门,而是服务业企业。他们敢于把自己办成衙门,端着架子当大爷,根本原因只有两条:一是很多物业公司满足于有碗饭吃,市场竞争不足,业主别无选择;二是社会基层民主自治能力欠缺,业主沦为物业“管理”对象。本来是为业主提供服务,却错位成了行使“管理权”。

    对于我国基层治理来说,物业公司行使“管理权”似乎有稳定社会之功,有些社区组织可能对这种“管理”产生了路径依赖,其实其中潜藏着巨大社会风险。有人可能会觉得,物业服务短斤少两,大家忍一忍也就过去了。其实物业“衙门作风”虚化了自己的环境卫生、安全、应急培训职责,在小区内形成风险累积与叠加,一旦有蝴蝶在南美丛林振动翅膀,后果往往不堪设想。

    物业服务有没有抓落实,绝不只是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事。如何治理物业“衙门作风”,应当提上议事日程。想一想居民楼里的火警报警器失灵、消火栓无水,这是多么大的安全风险?有关部门正在推动小区普遍组建业委会,期以实现小区自治,但我们不可寄望过高。这是一种市场失灵,得有“看得见的手”介入。物业服务到不到位,特别是涉及安全的地方,还是要有监管部门去抽查,并责令改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