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一线城市抢人才有利新老平衡
时间:2017-06-29 09:24: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新一线城市的崛起不仅有利于人才平衡分布,也有利于公共资源平衡分布。城市基本公共资源及公共服务水平通常与城市发展程度正相关,新一线城市拥有比较强大的财力、产业基础、教育资源等它们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将会迅速补上,使更多人能享受到“一线”水平的公共资源和服务。

    一家全国性人才网站日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签约“新一线城市”的比例,与签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持平。此外,这些毕业生中希望到“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达到37.5%,高于希望到一线城市就业的29.9%。另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人才净流入排名前十城市榜上,杭州排名最高,武汉排名第三。

    “新一线城市”已经成为热词。“新一线城市”是相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传统一线城市而言。新一线城市在一些媒体眼里是城市经济体中的“发展新秀”,具体指哪些城市并没有统一说法,通常认为包括杭州、武汉、成都、重庆、苏州等,这些城市GDP规模均达万亿且经济发展保持强劲。

    新一线城市抢人才是个好现象,它反映了相关城市崛起的事实。新一线城市积极出手争抢人才,是其经济内在发展的需要。这些城市都具有区域地理位置优势,近年来在政府政策引导下,很快形成侧重点各不相同的热门行业,带动了相应职能岗位的需求量,“抢人”因此成为必然。为了争夺人才,这些城市也是不遗余力,使出了不少“套路”。各个新一线城市普遍出台了针对大学生的宽松户籍政策,同时,通过各项优惠政策营造优越创业环境,吸引优秀人才。

    新一线城市抢人才,有利新老一线城市达成人才分布的平衡。长期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传统一线城市对人才的虹吸效应十分突出。然而,随着传统一线城市人口政策收缩与资源承载力不足,“逃离”似乎成为一个经常被讨论的时髦话题。新一线城市的崛起,以及对人才形成的巨大吸引力,可以让“逃离”传统一线城市变成一个伪命题。因为,在艰苦拼搏于传统一线城市和心有不甘地去三四线城市谋生之间,出现了第三种选择,去宜居宜业的新一线城市发展。新一线城市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优质工作岗位与发展机会被传统一线城市垄断的旧格局。新一线城市创造的大量就业机会和创业空间,将让众多毕业生及各种人才开始与以往不同的生活。

    新一线城市的崛起不仅有利于人才平衡分布,也有利于公共资源平衡分布。城市基本公共资源及公共服务水平通常与城市发展程度正相关,在一些新一线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要高于其他地区。这批生机勃勃的新一线城市拥有比较强大的财力、产业基础、教育资源等,它们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将会迅速补上,使更多人能享受到“一线”水平的公共资源和服务。

    新一线城市的崛起离不开政府加强产业引导、吸引人才等举措,同时,这些城市的崛起也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然。相比城镇化率较高的国家,我国大城市的人口集聚能力还很不够,目前只有4个传统一线城市的“金字塔”式城市规模布局,应改善成为至少有8个一线城市的“梯形”布局,即拥有更多的首位城市。新一线城市的崛起,可以减少传统一线城市的人口涌入数量、缓解房价压力,同时可以对周边地区形成较强辐射能力,促进周边城市群及小城镇的均衡发展,有效促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

    当然,新一线城市无论在人才引进,还是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也不能盲目求多、求大,应该注意防止大城市病的蔓延。新一线城市只有未雨绸缪地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追求城市发展质量,才能不辜负毕业生们的一片热忱,并持续让优质人力资源为城市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