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包容性增长”就是要使人更有尊严
时间:2017-06-29 09:21:21  来源:凤凰评论 

    “现在,在中国偏远山区里的农民,他们的特色农产品也能够在一两天之内通过网购、快递,迅速进入中国的大城市,价格是在当地销售的若干倍。”

    6月27日,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李克强总理用这个例子,来阐述如下观点:如果充分把机遇提供给所有人,只要他们有能力而且愿意创造,他们获得的就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李克强表示,要推动包容性增长,就是增强社会公平性,就是实现可持续增长,新工业革命给包容性增长有更大的可能性,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

    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人类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无人驾驶汽车、3D打印、纳米科技、量子计算等各种高科技方面的革命。其所带来的最大问题是,有可能出现“技术凌弱”的现象。“技术凌弱”,即新技术的优势会加剧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强弱、贫富关系,优势向掌握新技术的国家和人群聚集。

    “增强社会公平性”等包容性增长的主张,是一剂医治唯技术论的良药。包容性增长最早由亚洲开发银行在2007年首次提出,原始意义是“有效的包容性增长战略需集中于能创造出生产性就业岗位的高增长、能确保机遇平等的社会包容性以及能减少风险,并能给最弱势群体带来缓冲的社会安全网”。

    包容性增长核心是“机会平等的增长”。就业、“双创”、扶贫等,都是包容性增长的“中国实践”。

    互联网时代,包容性增长能够让底层人分享“新技术”的美好。 无论“草根”还是精英,都可以投身创业创新。“双创”还拓宽了社会纵向流动渠道。在中国遍地开花的快递网点,不仅创造了就业岗位,也创造了新生活,还缩小了城乡差距。正如李克强所说:“中国包容性的增长就是要使人民生活地更好,更有尊严,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活力。”

    过去几年,中国城镇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这四年来新增城镇就业5000多万人,所以国际权威机构在进行多项经济指标评估当中,把中国的就业表现列在世界各国的第一位。

    针对国际公共治理中存在“大国恒强,小国恒弱”等问题,包容性增长逐步增加了更丰富的要素:让更多的人享受全球化成果;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保持平衡;强调投资和贸易自由化,反对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等。

    “科学的发展能够使我们认识一切,惟一的例外是,人类迄今仍不知道如何和谐地共处。”这是行为科学创始人梅奥在代表作《工业文明的社会问题》中,援引一位澳大利亚医生的言论。他认为,工业革命以后,社会在物质方面和技术方面的进步和成就是十分巨大的。但正是这种进步和成就,使社会失去了原有的协调与平衡。

    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将创造更多的物质和财富,但所创造的利益和财富能否惠及各方,让人民共享?如何让社会更协调和平衡?这个“人类之问”“梅奥之问”,如今可用“包容性增长”来作答。而“让更多的人、企业、国家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普惠的发展”,这既是未来愿景,也是行动路径,更是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留给人们的巨大财富。

    因此,有理由相信,当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包容性增长”进行中国式“金镶玉”后,必将在“普惠”的名义下增进人类福祉,并让更多的底层人分享“新技术”的美好。或许只有到了那个时候,才能将“第四次工业革命”改写成“第四次工业文明”,这才是人类探索新技术进步的终极价值目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