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用评级 能让“差”物管变好吗
时间:2017-06-29 09:13:0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夏振彬 

    目前,《广州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该办法,今后物业服务企业将面临信用评级这一“大考”,“考试科目”则包括管理面积、业主满意度、守信行为和失信行为四个方面。

    物业管理,关系千家万户。不管是垃圾清理不及时、小区乱停车还是绿化脏乱差、电梯出故障,只要有一点不到位,都会直接影响居民的幸福感。在日常生活中,和朋友聊天,提起物业服务,场面很容易变成“吐槽大会”;而翻翻社会新闻,物管公司与业主闹僵的、吵架的、撂挑子不干的、甚至大打出手的相当常见,冲突时有发生——当然了,吃亏的往往是业主。

    信用评级能发挥什么作用?能壮大业主的“声势”。如果将“业主满意度”纳入物业评分体系,这意味着给业主增加了话语权,倒逼物管企业规范自身行为,提升服务质量,看业主“脸色”行事。此外,信用评级也能有激励的效果,根据该办法,信用评价将作为业主选聘、招标评标的重要依据——得分高,才能被更多客户委以重任,才能财源滚滚、做大做强。

    有了信用评级,能让不称职的物管企业变好吗?关键在能否做好以下几件事。首先,要晒。对很多孩子来说,考试之所以可怕,因为要公布成绩、要对比,尤其可能还要家长签字。同样的,信用评价也要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既要晒“优等生”,也要晒“学渣”,让得分可怜的企业脸红出汗、丢人现眼;既要晒得全,也要晒得好,广州物业服务企业数量庞大,通过哪些渠道、如何借助图表等方式让数据更好查、更“好看”,这会直接影响信用评价的效果。

    其次,监管。信用评价肯定会让一些选手“知耻而后勇”,但也不排除会有企业不求上进、破罐子破摔。尤其是在没有业委会的小区,物管相对强势,得分高低对他们来说无所谓,不会伤筋动骨。因此,信用评价应该只是前奏,后续监管要跟上来——监管部门可以根据评分对“学渣”重点关照,加大检查力度,对违规行为依法处罚;建好退出机制,对那些信用差、服务质量恶劣、业主投诉多的物业公司,不妨直接吊销资质、驱逐出物业管理市场,让行业门槛高一点。

    此外,还有服务。不可否认,“物管”是本难念的经,既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又面临着繁杂琐碎的工作,能否做得好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活。很多物业企业经验不足、条件有限,想提高服务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此,不妨在信用评级的基础上,借助线上线下定期组织分享会等活动,让“尖子生”传授经验,让“进步之星”分享心得,最终让更多业主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