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保姆纵火案背后不可忽视“赌博障碍”
时间:2017-06-27 09:18: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唐映红 

    杭州豪宅保姆纵火案引起社会舆论极大的关注和热议,人们无法理解更不能接受的是,一位受到雇主家如此优厚礼遇的高薪保姆,竟然恩将仇报,纵火将女主人与三个孩子一起烧死。

    正是因为这件事足够令人惊愕,人们才急切地想搞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如此人间惨剧?评论者也从不同角度予以猜测、推断,试图从中找到合理解读这起纵火案的线索。例如,有人认为雇主缺乏边界意识,有人劝解雇主们以后要远离“垃圾人”……在我看来,种种分析可能都不得要领,这件事恐怕也没有那么复杂难解。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可能是很简单,这就是单纯的一个小概率极端事件。

    根据媒体报道,纵火案的肇事保姆莫某晶是一名很严重的赌博成瘾者。一般人会认为,赌博成瘾只是意志力薄弱的行为。事实上,与人们惯常所认为的不同,赌博成瘾在精神医学里是一种精神障碍,与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类似,被称为赌博障碍。

    赌博成瘾是人类所有行为中,被DSM-5(美国精神医学学会《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标注的非物质相关障碍中唯一的行为障碍,被称为赌博障碍。从性质而言,莫某晶的表现与典型的赌博障碍病症比较相符。

    对于很多陷入赌博难以自拔的赌徒而言,当她试图减少或停止赌博行为时,会表现出坐立不安或易激怒。而反复失败的停止赌博的努力,会让她感到痛苦不堪(无助、内疚、焦虑、抑郁等),并进而再次陷入赌博麻痹自己。事实上,这样的人往往需要不断地加大赌注去赌博,才能实现期待的兴奋。而一旦输钱,更想追回损失。

    赌博障碍作为一种临床上需要矫治的精神障碍,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一方面,会令事主陷入难以自拔的焦虑和欲罢不能的痛苦中;另一方面,又会损害她的社会功能,进而加重她的情绪反应。一种精神障碍很容易诱发和激发另一种或几种精神障碍伴病。所以在临床上接诊的精神病患很少只有一种障碍,往往会伴病其他一些障碍。

    从莫某晶的一贯行为模式来看,撒谎、偷窃、纵火,很可能伴随有冲动控制障碍。因此,这样一个人,在特异性情境下造成令人惊愕的恶性后果,也并不鲜见。但究其实质,这只是一个赌博成瘾者制造的小概率事件。无视或忽略此项而分析评论,难免掉入小题大做、指鹿为马的嫌疑。

    如果要从这件事中反思社会教训,那么,为何这样一名保姆,却可以顺利地被推荐、雇佣为豪宅住家保姆?服务中介机构的不专业,以及出了事情还搞不清楚到底哪里不专业,恐怕这才是雇主们真正的噩梦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