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奢望“桃姐式保姆”成普遍现实
时间:2017-06-26 09:53:24  来源:华商报  作者:毛建国 

    据报道,近日,杭州城东高档小区蓝色钱江18楼一住户家中大火,女主人和三个孩子殒命。该户保姆莫某晶涉嫌放火罪被刑拘。据称,这家雇主对保姆非常好,不仅开出了高工资,而且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她,结果换来的却是偷盗和杀人。(6月25日《信息时报》)

    从报道中得知,此前这个保姆与雇主之间并无矛盾,而且雇主对其很好,甚至“没把她当外人”。因此,很多人形容这是现代版的“农夫与蛇”故事。

    提及保姆,人们很容易想起艾青写的那首《大堰河——我的保姆》,以及刘德华拍的那部《桃姐》。在电影《桃姐》中,桃姐是侍候了李家数十年的老佣人,把主家第二代的少爷抚养成人,主家也没有亏待桃姐,桃姐真正成为家庭一员,甚至成了家庭精神支柱,最后也由主家养老送终。“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在所有人心里,恐怕都希望碰到桃姐那样的保姆。但在事实上,这只能是“想想而已”,很难成为普遍现实。在电影《桃姐》中,桃姐具有特殊性,她由于家庭原因,很早来到了雇主家。雇主家庭,对其来说,可谓人生的全部,桃姐已然付出了情感。艾青笔下的大堰河也是如此,她们对于雇主,不仅有着经济依附,还有着文化依附、情感依附。可在现代社会背景下,又怎么可能如此?对于很多保姆来说,雇主家只是一个打工的地方,他们来到了城里,还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牵挂,甚至有自己的私心。

    因此,千万不要奢望桃姐式保姆成为普遍现实。但也并不意味着,现代雇主与保姆的关系,只能走向对立和冲突。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在现代社会背景下,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现代生产方式,建构起新型的雇主与保姆关系。

    对于保姆行业,人们习惯将其称为现代服务业。既然冠以现代二字,那就应该有现代化的组织和管理方式。可在实际上,当前家政业,依然按照传统方式在野蛮生长。杭州保姆纵火案,当事保姆是“一年前通过上海一家正规中介机构介绍的,月薪7500元”。正规中介,并不代表与保姆之间有正规关系。从现实中可以看到,很多保姆并无社会保障,连现代意义上的员工都算不上,甚至还经常受到歧视。可以讲,这与现代家政业名不副实。

    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家政业,不仅包括保姆应该拿到合适的工资,得到应有的社会尊重,而且应该成为“公司人”,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换而言之,他们固然在雇主家庭服务,但对他们的管理与培训,主要由家政公司完成。而雇主支付薪水,也通过家政公司进行,其与保姆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工作关系,双方都有其独立性。当然,并不反对雇主与保姆之间有情感融入,但其他关系,必须建立在工作关系的基础上。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现代家政业流溢着现代血液,雇主与保姆之间拥有新型关系。时代发展到今天,如果人们心中还有着普遍的“桃姐梦”,把感情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甚至不厘清雇主与保姆的边际,那真是太落后于时代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