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保健品”为什么专坑老人?
时间:2017-06-23 09:56:14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朱昌俊 

    大学教授的退休生活会是怎样?其中一种是沉醉于买保健品之中。据媒体报道,西安一名85岁老教授,退休后热衷于买保健品,甚至不惜借外债。这些年在这些“三无”保健品上,老教授共花费了十多万元。家属劝阻不住,多次求助于民警也无效。

    这些年,仅媒体报道过的老人痴迷于保健品的案例,就不在少数。尽管新食品安全法对保健品的监管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媒体报道也频密出现,但就现实看,保健品“坑老”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明显的缓解。

    是因为中国保健品市场太泛滥了吗?与国外进行横向对比的话,似乎又不是。比如有分析指出,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都是保健品消费大国。2015年美国人均在保健品上花费达140美元,日本104美元,中国只有不到24美元。但中国保健品市场却呈现出明显的“老年专属”特点。美国50岁至80岁人群中,有50%会食用保健品,但30—49岁的中青年群体,食用保健品的概率也达到40%,中国则50%以上的保健品消费者都是50岁以上的人群,20—49岁的保健品参透率只有15%左右。

    巨大的消费群体差异背后,其实是对保健品的认知偏差在发生作用。国外把保健品的作用只视为是补充营养,所以大部分人都可以食用。但在中国社会,保健品则被当成包治百病的药,不仅老年人自己爱买,即便是送礼,保健品也是最常见的选项。

    除此之外,监管策略的不同也造成了保健品市场规范的差异。国外对保健品一般是轻审批,重视后期的市场销售与宣传,而我们恰恰是只注重审批环节的把关,而对销售、广告宣传等干预不足。能够同时切换不同身份,游走在各大省级卫视医药广告中的医药“专家演员”刘洪斌,就是一个现实注脚。

    当然,上述仍只是从常规政策的角度进行分析,至于根本就不符合保健品规范的三无产品,能够大肆俘获老年的心,则明显与市场监管的失灵有直接关系。加之保健品销售领域常见的会销模式,未能被法律明令禁止,也强化了市场失范,给老年人制造出消费陷阱。

    不过,老年人群体对保健品的痴迷,恐怕还并不完全是一个市场问题。有人形象总结,当前最畅销的书,不再是青春文学,而是养生书,最常见的养生方法,不是锻炼,而是吃。老年人对保健品的痴迷,与那些对养生食品以及各式来路不明的所谓养生大师的追捧,在一定程度上其实有着社会文化成因上的同构。比如,中国人素来缺乏生命教育,由此形成对养生、玄学的执拗和迷信,在老年阶段会体现得特别明显。

    另外,随着生活水平普遍改善,尤其是一些退休老人,成为真正的“有闲有钱”阶层。保健品推销大打“亲情牌”、“专家牌”,恰好填补了这部分老人精神上的空虚。这也与这代老人成长经历或不无关系,多生于物质匮乏的年代,年轻时忙于“艰苦奋斗”,并没有多少爱好,一到退居二线,即容易被一些虚无的东西所吸引,一些保健品营销的定期讲座、推介伺机而出,成了老年人打发时间、参与社交的重要渠道。如此一来,购买保健品并在同龄人中相互推荐,与其说是“治身”,不若说是“治心”。

    由此可见,保健品“坑老”的盛行,其发生土壤较为复杂,要消解之,也需要多元化的应对之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