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物业起诉摩拜”给共享经济提个醒
时间:2017-06-15 09:59: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遭公众诟病依旧。近日,北京一停车场委托的物业公司起诉摩拜单车,索要因单车乱停放造成的管理费。目前,北京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这是北京法院受理的首起因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引发的民事案件。(6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平台因单车乱停乱放而遭起诉,这是国内第一起案例。此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后,要么被暂扣,要么被没收,受损失的是平台,这对平台也是一种惩罚。但有权暂扣或没收的是拥有执法权的城管部门,对没有执法权的企业来说,起诉平台才是有效的应对办法。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显然是用户造成的,但平台对共享单车停放具有管理责任。从现实情况看,各家平台角力点主要在低成本、高效率地抢占市场,对单车停放问题普遍重视不够。所以,街道、停车场、居民小区等都存在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等于平台转嫁了管理责任。

  这次,物业公司起诉摩拜单车,索要因单车乱停放造成的管理费,有一定理由。因为平台在单车停放环节没有起到管理责任,而物业公司却要为清理乱停放的单车而付出一定成本,那么平台理应为自己的失职承担后果。当然,此案最后如何判决要看受理法院。

  不过,从报道来看,该物业公司要求却不高——只是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摩拜公司支付单车随意停放至私人车位、人行通道、消防通道、停车位、绿化带等管理费用100元以及承担诉讼费用,并赔礼道歉。这“100元”大概是象征性的,该物业公司主要目的,应该是提醒摩拜公司落实单车停放管理责任。

  如果摩拜或者其他共享单车平台没有“读懂”该案的深意,该物业公司今后再次起诉摩拜,索要的管理费恐怕不会是100元。一旦这次物业公司赢了官司,不排除其他物业公司也会通过司法渠道向共享单车平台索要管理费,因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无处不在,物业公司等不会再为平台当免费“保姆”。

  换言之,这一案件不仅是提醒摩拜单车,也是提醒其他共享单车平台和监管部门。对平台而言,既然投放单车,并从中获益,自然要尽到管理责任。其实,平台可采取的办法很多,比如技术管理方面,平台可采用电子围栏;在惩戒方面,平台可以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多种措施。

  假如电子围栏“围”不住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惩戒措施效果也有限,平台仍要想办法尽责。比如,在单车停放环节加大人力投入,及时清理乱停放的单车,不把管理责任转嫁给其他企业。再如,平台方可以出钱购买服务,与物业公司等合作共同解决单车乱停放问题。当停放管理服务直接由平台购买,纠纷就少了。

  另外,该案也提醒各地监管部门尽快落实责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也与之前缺少停放规划等有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城市的部分区域已在试点推行电子围栏,但还没有全市推行。大多数城市还未开始推行电子围栏,亟需提速。当然,仅推行电子围栏是不够的,城市政府还需要更多积极探索。

  上个月,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既明确了平台管理责任,也明确了城市政府责任。希望该指导意见尽快出台实施,以促使平台全面落实自己的管理责任。只有平台方积极尽责,才能避免被起诉,否则有可能因单车乱停放等问题接连吃官司。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