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估意义重大
时间:2017-06-15 09:51: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估,对挽回此前一些国际机构评估给中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IMF作为与世界银行平行的国际金融组织,参与的国家众多,在世界经济金融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巨大,其做出的结论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中国2017年GDP增速预估至6.7%,此前为6.6%。预计2018-2020年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为6.4%。同时,IMF首席经济学家利普顿亦表示,中国近期风险有所消退,中国需加快改革进程;并认为中国信贷主导、特别是扩张性的信贷和公共投资,帮助中国保持了强劲增长。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IMF的预估非常切合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实际,且其预估依据的相关内容如信贷主导、扩张性的信贷和公共投资非常科学和准确,这有中国经济发展现实为其预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作证,如IMF早在今年4月份曾将中国2017年增长预估从6.5%上调至6.6%,并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快于该机构的预期。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2017年1季度GDP数据为6.9%,远超IMF预估数;且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出炉的数据,GDP虽没有公布,但估计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且其他几项主要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这些亮眼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的基础比较稳固,为经济增速持续上升提供了强劲动力。

    尽管央行由稳健货币政策向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转向,但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依然较为激进,2016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及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2017年1月至4月,在信贷投放有所控制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仍增加5.32万亿元,这些都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同时,IMF提高中国经济增速预估具有重要的现实经济意义和深远的国际影响。首先,它表明中国政府根据自身经济运行状况,从实际出发大胆出台发展经济的系列政策措施及推进的各项经济改革措施是正确的,预示沿着这些政策措施走下去,中国经济走出低迷运行势态及达到预定经济改革目标是没有问题的。这无疑更加坚定了中国政府及全国民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更加有毅力、有能力去攻克经济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障碍,中国经济也必将走上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其次,它给予看空中国经济的国际舆论以有力回应,对挽回此前一些国际机构的评估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IMF作为与世界银行平行的国际金融组织,参与的国家众多,在世界经济金融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巨大,且其做出的结论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在国际社会能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尤其是,IMF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预估值,代表着国际金融看好中国经济增长的一种倾向,本身具有较高的国际公信力。它无异于告诉全世界,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及其前景是乐观的,也是很有希望的,全世界不用对中国经济发展失去信心,这比中国自己去回应某些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更有说服力。可以说,此时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估值,犹如一场及时的“春雨”,对驱散5月下旬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带来的阴影将起到有效作用。

    再次,IMF对2018-2020年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为6.4%的预估,实际对中国经济发展给出了一个长期稳定预期,也等于告诉世界,中国经济增长企稳向好的走势短期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依然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中国未来几年或较长时期争取与世界其他各国更多的经济交往与合作,也会更好的条件和机会。

    可以预测,下一步将有更多国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往来,促进进出口贸易增长,扩大国际双边或多边投资额,为推动更多外国企业“走进来”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环境,为有效改变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不利竞争环境和争取有利地位创造条件,中国经济还将步入更加快速增长的通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