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医疗垃圾流入市场背后是正在沦陷的农村
时间:2017-06-13 09:29:18  来源:凤凰评论  作者:张丰 

    湖南省高院最近通报一起典型案例:法院一审认定有140多吨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在湖南省汨罗市古培镇一个隐蔽的农家小院内,被犯罪分子仇某等人碾碎后,销售给其在河北廊坊等地的“下线”。

    这个案子,有来自湖南、湖北、河北、江苏等地的12个人获刑,罪名是“污染环境罪”。让人担忧的是,这些犯罪分子落网时,有很多被环保机构认定属于“危险废物”和“有害物质”的医疗垃圾被加工成塑料颗粒蓝丙料,有的可能已变成塑料制品流向市场。

    中国在2003年就出台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对医疗废物的储存、处置等环节,都有详细的规定。比如,“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从事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活动的单位,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经营许可”,这个条例的核心,就是医疗废物从储存到处置,都是有门槛的,有资质的,整个流程都在国家的管控之中。

    但是,这个案例表明,现实中仍有很多医疗垃圾流向市场。很有可能在源头上就已经出了问题,我们无法得知,究竟是哪些医院,已经涉嫌不按规定处理医疗垃圾,或者把这些医疗废物出售,不当获利。

a0165895581213d4f5071301c0c9267f.jpg

    大批医疗垃圾,被运到湖南省汨罗市古培镇杨柳村村民仇某家的后院进行处理,说明中间已经经过了几道环节:收购、集中、转运,这是一个处理医疗垃圾的完整链条。最终,那些在城市(大医院)所产生的大量医疗垃圾,被运往完全不具备资质的农家后院,也就脱离了整个监管流程。

    这次的医疗废物案,从废物的处理到再加工,分别在湖南、湖北、河北几个地方进行,整个流程虽然也使用了交通工具和高速公路,但窝点却全部在农村。如果不是有人举报,这些非法处理点还会一直运转下去。相比于监管环节的疏漏,我们也许更应该关注的一个现实是,农村已经成为非法处理医疗废物的场所,成为了各种非法经营的“黑作坊”的天下。今年年初,被媒体曝光的“北方调料造假中心”也是如此。

    10年前,这些黑作坊大多分布在大城市的城乡结合部,但是,随着城市的扩容以及执法力度的加大,城市已经逐渐没有了黑作坊的生存空间。最近几年,媒体曝光的各种黑作坊,大多都处在农村,尤其是内陆省份的农村,正在接纳越来越多的造假、污染作坊。可以说,黑作坊已经完成了从城市到农村的转移。

    对犯罪分子来说,把黑作坊转移到农村,有显而易见的好处,这里的监管更松,而基层官员,也更容易摆平。在城市,他们生活得像耗子一样不见天日,而在农村,他们则大摇大摆,甚至会被视为英雄。

    那些毒物,已经被我们从躯干部位(城市)赶到了末梢(乡村),但是非常可惜,它没有消失,而且对社会这个躯体的危害可能也更大。农村不但是各种污染的重灾区,也是造假的重灾区。类似“康帅博”这样的伪劣产品,很难进入城市销售,它从生产到销售,都只能在农村进行。

    一个让人担忧的现实是,和城市相比,农村的法制观念更为淡薄。乡镇一级的政府,为了所谓“经济发展”,往往会对这些黑作坊睁只眼闭只眼。去年冬天,媒体跟随河北环保部门的执法人员,就发现那些乡镇上的企业在偷排,执法人员一去,他们就会关闭,而人一走,就又开始排放。

    环保监督的难题,是整个农村治理难题的缩影。执法的重担落在县一级的有关部门身上,他们面临着相当大困难,执法人员太少,而辖区又过于广阔。城市化的推进,让城市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很少有人会关注农村正在发生什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