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忽视“2毛减碳红包” 的价值与意义
时间:2017-06-12 08:59: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汪代华 

    即日起,北京机动车车主每自愿停驶车辆24小时,即可出售碳减排量,获得0.2元-0.7元的“减碳红包”,此外还有电子优惠券等奖励。(6月11日《新京报》)

    新闻甫出,引来一片吐槽声,有人说,现在2毛钱掉在地上都没有人去捡,谁在乎这点红包?这是在“逗你玩儿”,没有一点实质意义。但笔者以为,“2毛减碳红包”不是钱的问题,这里面的价值和意义,值得点赞叫好!

    研究表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是北京本地PM2.5的重要来源,在“十面霾伏”的当下,节能减排显得非常必要。而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我国民用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64亿辆,汽车家庭拥有量为每百户34辆左右。鼓励人们少开一天车,就是对减少大气污染、加强环境保护的巨大贡献,是一举数得的大好事。

    “2毛减碳红包”,如果算小账,在一些人看来没啥价值。但其实,2毛钱无所谓“少”——地上掉下2毛钱,之所以没人去捡,一是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捡,二是认为“不够弯腰钱”的偷懒;但如果天上下雪般落下的都是2毛钱硬币,不被抢完才怪呢。

    何况,北京出台的政策还有配套奖励措施:停驶24小时即可出售碳减排量并获得0.2元-0.7元收益,超过24小时整数倍的,按整数的倍数认定停驶天数;收益将以红包形式体现,此外还有电子优惠券等奖励;在空气、重污染预警的情况下,停驶奖励将加倍……这些,从算小账来说,也能够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我们莫以善小而不为。

    从算大账来看,仅北京市而言,2016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571万辆——根据专家的测算,这些车每月少开一天,北京一年将减少4万多吨污染物排放。就全国来看,个人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可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如果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的车主都做到,每年可节油约5.54亿升,减排二氧化碳122万吨……

    “2毛减碳红包”是一种奖励和激励,钱虽少,意义很大,也是社会的共同福利。环境保护始于思、发于言、成于行;涓涓细流,汇之成海。而且,节能减排关乎你我他,少开一天车,最终大家都是受益者。利人而不损己,何乐而不为?

    期待有更多车主参与到“每月少开一天车”的活动中来,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让天更蓝,空气更新鲜,我们的家园更美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