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提升城市管理智能指数需从细节入手
时间:2017-06-09 09:26: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晓亮 

    未来,一定是智能化社会。这是时代总体趋势,不可逆的。现在离科幻中常见的全人工智能场景,虽还有不小差距,但机器算法更多取代人工领域,却越来越可预知甚至可触可感。
  
    当然,任何大词都要化为我们生活中的可知可感的小细节,才能更好领悟和体会其意义。比如,这种高科技日后将如何提升你日常生活的便利度和幸福感?可能一个小小的交通信号灯,就能侧面折射出科技智能的现实威力。
  
    城市越来越大,车辆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宽,交通越来越堵,估计是城里人的共同噩梦。高峰期,上下班路上,堵的时间比走的时间还多。而这其中交通灯的缓堵作用其实一直没充分发挥出来。而日前《人民日报》在“民生调查·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系列报道中,着重点赞了智慧信号灯在城市治理拥堵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这个智慧信号灯,听起来很玄妙,新闻以济南为例。一条拥堵重灾区的交通主干道,在采用了智慧信号灯两月后,交通延误时间下降百分之十。一成的缓堵效果,听起似乎不是很振奋,但其实已属难得。 
 
    因为相比以往依靠交警个体经验判断,人工设定指示灯时长,以及升级版交警自建的精准性欠缺且不具实时性的数据平台,这次引入社会力量,合作共建的“数据共融平台”,更细化优化,实时动态,智能精准。这还只是初级摸索的试验阶段,一条路缓堵效果提升一成,迭代升级后,全城甚至全国推广呢? 
 
    其实,在济南之前,广州年初就有过这方面努力:“全国首创‘互联网+信号灯’广州红绿灯将更‘聪明’”。广州也是努力促进路口控制由智能化向智慧化迈进。相信,今后各地还会有类似努力。
  
    可喜的是,这两地有一个共同路径,都是加强、联合社会力量。因为智能城市,不会是某一个部门单打独斗,闭门造车。公共生活,千头万绪,每一个服务接口,可能都有更专业的技术领先的社会化力量。如果城市决策部门和公共管理者,能够在这些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保持开放合作心态,积极与被市场检验过的行业佼佼者沟通,一切为城市未来献策出力,那么诸如智慧信号灯等科技成果,就会更快更多地惠及民众。 

    当然,除了这种具体而微的合作研发,更需要政策方面的前瞻设计。智能经济,或并不遥远。公共部门现在就该在观念引导、制度创新、数据开放和专项支持等方面进行更多有益思考,为未来良好的政策环境做足够推演预习,到时才会有更从容更智能化的城市管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