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买方时代”更要推进高考改革
时间:2017-06-07 09:26: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建立高等教育的市场竞争机制,需要突破计划招生、计划培养、计划管理体制,实现学生和学校的双向选择。具体做法是考生自由申请大学,大学独立进行录取,一名考生可以在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自主选择大学,被大学录取后还可自由申请转学、转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近日发布的《2017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近年高考报名人数将进入一个稳中略降的态势,部分高校面临招生难的问题,各地普遍出现招生计划没有完成的情况,专科学校最为突出。专家认为,在高等教育逐渐逼近普及化之时,高等教育由卖方转为买方时代。

    如果从大学招生的情况看,我国高等教育确实已经转为“买方市场”。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我国高考招生实行计划招生,大学实行计划培养和管理,考生并没有充分的选择权,大学也没有充分的自主权,难以通过学生和大学的双向选择,促进大学重视教育质量和特色,提高考生对大学和专业的满意度。

    近年来的高校招生中,已有部分高校没有完成招生计划,这有高校办学质量不高的原因,也和当前的录取制度密切相关。比如高职院校被安排在最后一个批次招生,给考生的感觉是这些学校“低人一等”,有的考生考上高职却不愿填报高职志愿,而是选择复读,希望来年考上本科。有的本科院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原因是学生填报志愿时不知道其他考生的走向,于是没有填这所学校,有的学校愿意适当降低录取分数录取,但是招生政策不允许。还有的学校完成了招生计划,但有部分被录取的学生放弃报到,而学校已经无法通过再次录取完成计划,以至于有不少考生,批评放弃报到的学生不诚信,浪费了高等教育资源,等等。

    我国近年来有部分优秀高中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但是安排在第一批次招生的重点大学,大多并没有感受到生源的压力。部分内地顶尖学校争抢高分生源,总体看是在争抢“江湖地位”,因为他们主要关注的是高考录取分数在每省的排位。而那些在高考招生中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即便感受到生源压力,甚至已经面临生源危机,可由于缺乏办学自主权,难以根据社会需求调整专业、课程、人才培养模式。

    其实,我国当前尚未建立高等教育的市场竞争机制,也就谈不上是“卖方时代”还是“买方时代”。建立高等教育的市场竞争机制,需要突破计划招生、计划培养、计划管理体制,实现学生和学校的双向选择。具体做法是考生自由申请大学,大学独立进行录取,一名考生可以在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自主选择大学,被大学录取后还可自由申请转学、转专业。根据市场竞争的要求,需要取消高考录取的批次,所有学校、专业同时进行招生,平等参与对生源的竞争;需要调整各地考试招生部门的职责,从目前的由考试招生部门根据考生的考分、志愿投档,调整为学生和学校直接发生关系,考试招生部门负责监督学校依法、公开、透明招生。

    根据2014年启动的新高考改革方案,我国各地已经逐渐取消高考录取批次,今年浙江省将取消一本、二本和高职高专所有批次,这是消除学校等级、身份,促进学校平等竞争的重要措施。浙江省今年还实行专业平行志愿,考生每段志愿可以填报80个专业,这意味着高校每个专业会有不同的录取分数线,有利于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也促进大学重视提高专业质量、打造专业特色。不过,由于高考录取还是按考生高考分数排序投档,考生只能拿到一张大学(专业)录取通知书,每个专业在一省的录取计划数较少,填志愿也充满博弈色彩,不管怎样填报专业志愿,都难以保证能被自己喜欢的学校、专业录取。

    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40年来高考录取制度一直在进行改革,包括调整考试科目,取消报考年龄、婚否限制,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改革等。从总体上看,从1977年的高考录取率5%、1999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10%,到目前高考录取率7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0%,我国高考录取都是以计划招生为核心,这是滞后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的。高考制度要服务于教育的更好发展,需要继续深入推进改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