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警方怒怼银行凸显信息共享缺失之疡
时间:2017-06-05 09:3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史洪举 

    近日,云南宣威一男子持身份证去当地银行办理业务时,被要求开具户籍证明。为此,当地警方霸气“怼”银行称,按照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已不再出具此类证明,若再让群众往返,将通报银行单位的纪检部门。

    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新闻都很解气,为警方的霸气回应拍手称快。但不能否认的是,警方怒怼银行的背后,依然是公众在办理某些事项时面临着自证身份的尴尬。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部门间信息共享的不畅通,于是,虽然有些部门不再出具相关证明了,但某些部门依然需要该证明以减轻责任。因此,必须尽快实现政府部门与其他服务机构间的信息共享,方能釜底抽薪,根治奇葩证明。

    在陌生人社会,证件及证明是个人向外界介绍、展示自我,构建互信关系的载体,是有关部门提供管理、服务职能的前提。这本质上是一种信用保证,即用权威机构出具的凭据来佐证居民身份属性、人际关系或社会关系的真实性,防止有人在获取资格、享受待遇及办理事项时弄虚作假。譬如,做律师、参军需证明“未受过刑事处罚”;购置不动产需以“婚姻关系证明”作为区分婚前个人财产和婚后夫妻共同财产的依据。这些证明其实没什么不妥当,相反,如果有关部门在办事时什么都不管不问,才是失职渎职,才会导致社会乱套,各种纠纷多发。

    但奇葩证明的泛滥,一是个人信息分散于各个部门间而缺乏共享。如户籍身份信息及违法前科由公安部门掌握,婚姻信息由民政部门收集,房产、车辆、存款信息也分别由不同部门掌控。二是整个社会的诚信状况不容乐观,弄虚作假行为多发,导致公共部门对各种证明过度依赖。因为说谎和欺骗几乎没有任何成本,办错事、给错钱却要付出实实在在的代价。基于自我保护,办事机构和经办人只好要求服务对象提供各种证明,以便减轻自己责任。譬如,储户多年前存款时使用的身份证号是15位,如今取款时身份证号已经变更为18位,或者已经改名。在银行不确定两者是否为同一人的情况下,就需要公安机关的证明来佐证,否则,一旦给错了钱,既要受处罚,又要承担赔偿责任。

    近年来屡屡出现公安机关怒怼银行的事件,与此不无关系。那么,如果要求方非得让办事群众提供证明,但出具方又以自己不再承担相应职责而拒绝,岂不是让群众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多跑了冤枉腿也办不成事情。因此,要想解决奇葩证明,关键要找准病根,主要治理证明要求方,遏制其不合理要求。特别是要求各行业抓紧进行梳理,列出必要的证明清单,清理那些毫无合理性的证明要求,并明确由谁承担证明责任,即哪些证明由索取部门自行核实,哪些证明由办事群众提供。

    同时务必加快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以身份证为基础,将公民的户籍、婚姻、教育状况、社保缴费等信息整合到统一平台。以大数据思维下的跨行业、跨地区间信息共享破解“证明难”、办事难顽疾。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社会运转效率,实现仅持身份证就可畅行各地,顺利办理各项事务,完成各种证明的美好愿景。否则,银行要求储户提供证明,公安机关怒怼银行的事件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群众还是遭遇办事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