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披露“十大环保谣言”的多重价值指向
时间:2017-06-02 09:55: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秦川 

    6月1日,北京市环保部门发布2017年度十大环保谣言,针对“雾霾含抗生素耐药性细菌,将导致药物失去作用”、“汽车尾气比雾霾天空气干净10倍”、“‘煤改气’是加剧灰霾空气的‘帮凶’”等给出权威回应。比如针对网上曾流传的一段汽车尾气测试视频,北京市环保部门称这是谣言,汽车尾气主要是氮氧化物等气态污染物,对PM2.5的贡献主要是二次污染转化。

    针对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谣言,在归纳梳理的基础上做出集中回应,并给出权威说法,显然富有现实意义。此举不仅可以正视听,给公众上一次有针对性的科普课,也能彰显职能部门的责任担当,与民众形成良性互动。

    作为一次集中辟谣,披露2017年度十大环保谣言,称得上艰辛证伪的过程。原因很简单,不同于以往的谣言,这些环保谣言有的似乎还颇有“技术含量”,造谣者又是比对,又是做实验,其间还穿插数据,模仿所谓专家的口吻,对公众很有迷惑性。环保问题本身具有科学性、专业性强的特点,由于普通公众了解不多,那些谣言就以貌似专业的“画皮”招摇过市,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如此一来,也就增加了相关部门辟谣的难度。

    对造谣者应依法依规处理。“造谣的动动嘴,辟谣的跑断腿。”谣言蛊惑人心,造成社会情绪涌起波澜,也给公共秩序带来伤害。尽管国家一再强调禁止造谣传谣,但总有一些人无视法律规定,只图一时口快,或者心存恶意,故意激化社会不良情绪。对此,严肃处理造谣者是遏制谣言生成和泛滥的最有效手段。

    除此之外,还应该刨根问源,探究环保谣言背后的公共焦虑。这十大环保谣言主要以雾霾为主,从“雾霾含抗生素耐药性细菌,将导致药物失去作用”,到“汽车尾气比雾霾天空气干净10倍”;从“‘煤改气’是加剧灰霾空气的‘帮凶’”,到“儿童吸入肺里的雾霾比大人多”……无不与雾霾有关。不难想象,这一细节凸显出民众极其关注环境、关注自身所处的生态。

    一定程度上说,民众关心空气质量,期望无霾环境,属于一种很正常的舆情反馈。换言之,正因为民众焦虑于雾霾来袭,就给造谣者制造雾霾方面的谣言预留了巨大空间,而关于雾霾的谣言之所以被人轻信乃至传播,也在于它们“迎合了”处于不安状态中的民众焦虑。雾霾谣言从出笼到放大的过程,就是民众焦虑不断累积的过程。

    如果说瓦解民众焦虑、直面雾霾舆情是相关职能部门的一种责任,那么治理雾霾并取得更大成效,则是不容延宕的一种任务。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73微克,同比下降9.9%,比2012年下降23.7%。今年新春刚过,在北京的工作日程上,治霾被列为头等大事。改变产业结构,清除污染源头;改变能源结构,持续削减燃煤;改变出行结构,倡导绿色出行;改变用地结构,增加绿地湿地……多策并举,频打组合拳,雾霾生存空间逼仄了,雾霾谣言也就失去了依恃。

    还应看到,雾霾谣言大行其道,也折射出民众的科学素养不高,容易人云亦云。同时,民众了解权威信息的渠道仍需拓展,一旦正常渠道狭窄,或者权威信息缺失,公众就会通过非正常渠道——包括谣言等手段了解真假难辨的环保信息,这就从反面提醒政府部门,应该多宣传科学知识,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满足公众对权威环保信息的正常需求。

    一言以蔽之,披露2017年度十大环保谣言具有多重效果。这种好的做法可形成制度化安排,坚持下去,形成声势,既可震慑造谣者,压制谣言生成,也可为公众答疑解惑,让公众在关切中提升环保常识,不仅不再信谣、传谣,更能加入到反击谣言的行列之中。更重要的是,通过行之有效的常态机制,动员更多的机构、企业和公民参与治霾,天下无霾终究可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