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让精准扶贫在“最后一公里”变味
时间:2017-06-02 09:41:27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林琳 

  “最后一公里”贪腐的问题解决不好,贫困百姓得到的实惠就会有所减少,脱贫减贫的进程就可能受到影响,扶贫的效果也可能大打折扣,而这些都关系着扶贫工作的预期目标能否全部如期实现。

  随着我国扶贫开发进入攻坚阶段,中央和地方政府扶贫资金投入不断增加,但一些贪腐“黑手”却伸向了贫困户的“救命钱”“活命钱”——据新华社5月28日报道,2016年1月至2017年4月,广东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扶贫职务犯罪案件118人,绝大部分是村两委干部和工作人员,且窝案串案、群贪群腐现象较为突出。从涉案金额看,去年广东扶贫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平均每宗12.5万元,最高涉案54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可谓硕果累累——2013年至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每年都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成绩令人欣喜和满意,但脱贫攻坚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样需要正视。比如上述报道中提及的,扶贫好经被念歪,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成“贪腐重灾区”,村干部对扶贫资金“雁过拔毛”的问题;比如中部某县一年轻干部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试图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的事情。现实中,类似村干部截留侵占扶贫资金,在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事情不时发生。

  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诸多的制度安排、责任细化、任务分解和资金划拨等。顶层设计要靠人去落实,基层任务同样要靠人去完成。在整个扶贫工作和体系中,自上而下地看,村两委干部可能是“细枝末节”、最后一环,但自下而上地看,他们却是面对老百姓的第一环,也是跟老百姓联系最密切、最频繁、最直接的一环。扶贫政策要靠他们去讲解、宣传,扶贫物资、款项要靠他们去发放、分配,扶贫项目要靠他们去组织实施、推进……他们的工作能力、态度、方式方法,直接决定着扶贫的成效和进展。而且,不少贫困户对国家的扶贫政策并不了解,不知道自己可以领到多少扶贫资金,往往任由村干部说了算。更恶劣的是,一些村干部还用相关扶贫资金的审批权向村民索要“好处费”。凡此种种,都在消解着人们对扶贫政策、扶贫工作的信心和信赖,也消解着人们对各级政府的期待和满意度。“老鼠屎”混进去了,“汤”的滋味自然难以保证。

  “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公里”贪腐的问题解决不了,贫困百姓得到的实惠就会有所减少,脱贫减贫的进程就可能受到影响,扶贫的效果也可能大打折扣,而这些都关系着扶贫工作的预期目标能否全部如期实现。

  事实上,为确保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能真正惠及贫困户,各级各地政府专门出台了一些措施,比如,搭建惠农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阅和监督;聘任“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加强对一线扶贫工作的监督;与邮政营业网点合作,利用其屏幕媒体终端,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公益宣传……然而,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的人数,与2015年相比竟同比上升了102.8%——这说明,保证每一分钱都用在贫困群众身上的监督监管之网,还没有织得足够严密和牢靠,打扶贫资金主意并且得手的领导干部还有不少。

  精准扶贫不仅要有精准的制度设计和安排,对相关政策、措施的精准贯彻和落实,而且要有保障“扶真贫、真扶贫”的监督和管理,能够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精准、严厉地打击和惩处。别让“最后一公里”贪腐搅了扶贫大局,扶贫的“每一公里”都需要制度和法律精准“护航”。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