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时间:2017-05-17 09:3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吕海峰 

    据了解,2016年12月15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截至今年5月5日,除西藏外,全国各省份均整体或部分接入系统,开通了160个地区和1008家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其中,截止目前,河北省省本级、秦皇岛、唐山、承德、沧州五个统筹区已正式接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其他统筹区正在加快测试。(中央政府网5月15日报道)

    首先,按理说,甲市居民跨市到乙市就医,乙市的医保机构按甲市的标准及时给予报销;乙市居民跨市到甲市就医,甲市的医保机构按乙市的标准及时给予报销;不同地方之间的医保机构为不同地区的居民就医实现直接结算,采取双向合作、本来既是一项互利共赢之举,也是我国医保制度改革过程中的一个题中之义。然而,回首过去,关于异地就医的医保结算,却始终不尽人意。甚至,因为医保始终难以成为“全国粮票”,从而导致“跨地区就医结算难”,成为了一个长期困扰我们京津冀三地农民工、以及随子女异地定居老人和跨市求医的重大病患者一大难题。

    那么,医疗保险“全国漫游”究竟难在哪儿?这一问题形成的背后却有着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推进异地就医即时报销改革,本质上就是对各区域的利益进行一次重新洗牌,而这就直接关系到人口流入地和流出地之间医保基金的平衡,不可避免会遭遇到重重阻力。另一方面,由于京津冀不同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而医疗保险从费用筹集到报销却又是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挂钩、与基金结余水平相挂钩。所以,这样一来,就自然会出现各个统筹地区政策不统一、医疗待遇标准不一致的结果,从而最终被演变成为了阻碍医疗保险联动,实现“跨地区就医联网结算”的最大障碍。第三,医疗保险结算本身就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情,不但涉及到报销流程、报销手续,以及报销资金来源的问题,还涉及到如何能够实现针对异地就医的有效监管?从而避免被骗取医保基金现象的发生。

   当然,无论到底是何种原因才形成的医保异地就医结算难。“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始终都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为此,这次京津冀出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惠民政策,在让“民生的阳光”再次照进现实的同时,也让京津冀三地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