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带一路” 也是开放之路
时间:2017-05-16 11:36:42  来源:新京报 

  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开放”对“一带一路”的建设和未来都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内涵。推崇开放精神,将有助于“一带一路”相关各国贸易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昨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闭幕。习近平主席致闭幕辞,总结会议达成的5点重要共识,其中一条即是,“我们坚信‘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我们将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相互尊重、民主协商、共同决策,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

    此次会议发布的联合公报也提出,共同致力于建设开放型经济、确保自由包容性贸易、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

    开放的本质是打破国界的、文化的封闭,主动融入全球化,接受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放往往意味着资金、技术、人才的自由流动。这也就是建立“世界市场”,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市场对资源的最佳配置。

    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期健康发展,重视开放问题,推动贸易自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确有必要。

    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开放”对“一带一路”的建设和未来都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内涵。

    在14日开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从古老的历史维度看,没有“开放”就不会有“一带一路”的形成。而坚定地走对外开放共赢的道路,也是30多年来,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与奥妙所在。“一带一路”建设走开放之路,既是历史的传承,也是对当下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理念的验证。

    而回顾近现代世界史,开放并不是中国独有的发展理念。正是开放的自由贸易,成就了发达国家今天之“发达”。

    所以,这次联合公报提出,要深化经贸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和效力;共同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第11次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让普通民众从贸易中获益。

    多边贸易体制是对自由贸易的深化,“一带一路”的建设可以进一步丰富与深化其内涵。现存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难言公正、合理。“一带一路”建设重申开放原则,就是要通过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实现合作共赢,进一步夯实多边贸易体制的现实基础。

    而“开放”不仅仅是现实的经济贸易合作,也是一种心态和方法论。以开放的心态看待“一带一路”,就不会被目前的一些困难甚至存在的问题蒙蔽双眼,而消极悲观;以开放作为未来合作的方法论,则意味着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和解决问题的空间,看待未来也将更加积极而乐观。

    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盛友如云、高朋满座,彰显了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理念的魅力。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收获期的到来,开放理念将激发更多国际间的共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