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的职能转变将搞活国有企业
时间:2017-05-15 13:15:26  来源:中国网  作者:时英 

    近日,国企改革的又一纲领性文件落地,《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的方案》正式公布,这对今后的国企改革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方案早在去年底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就已经审议通过,日前正式落地实施,成为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从改革的细节和重点看,此《方案》强调了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核心目的在于放权搞活国有企业。方案中明确要求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手段,着力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目前我国国有资产监督机制尚不健全,监管中越位、缺位、错位问题依然存在,亟需加快调整优化监管职能和方式,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和配置效率。针对这一问题方案中提出要强化3项管资本职能,精简43项监管事项,这其中取消事项26个,下放事项9个,授权事项8个,授权事项中包括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经理层选聘、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等重要内容,同时要整合相关职能。这些不仅明确了国资委接下来的具体职能定位,也清晰了监管层的权力清单,给予了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体现了放权的决心。

    此次《方案》科学界定了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明确指出国务院国资委专司国有资产监管,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这一规定成为了整个以管资本为主职能转变的基础和前提,只有明确了职能定位,才能在未来的改革中划清权力和责任的界限,真正的建立起出资人监管的权利和责任清单,健全监管制度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方案》中还特别强调了要将精简监管事项与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落实企业的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激发企业的活力,提高监管效率,并在此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改革的核心要义和最终目的,只有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搞活企业共同实现,才是此次改革的真正胜利。

    而从改革的细节看,一方面,此次明确提出要完善规划投资监管,加大对中央企业投资的规划引导力度,强化主业管理,强化境外投资监管体系建设,重点要管好企业的投资方向,严防投资风险,这是针对过去一直存在的国有资产流失、被截留盗用侵蚀或是盲目投资导致严重损失等问题的重要举措。在加强投资规划管理的同时,突出国有资本运营,强化激励约束,进一步放开企业经营自主权,是向市场经济管理方式的重大职能转变,让市场机制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才能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同时也强调了在出资人管理的前提下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督,重点指出要改进方式和手段,认清当前国有资产监督方面的利与弊,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体制机制,同时严格落实责任。

    另一方面,此次取消、下放、授权和移交了一批重点事项,在取消事项中强调企业自主决策,在下放事项中要求明确各治理主体行权履职边界,在授权事项中突出试点的重要性,并特别强调要加强备案管理和事后监督。这都表现出此次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对于精简事项的落实,方案中强调要层层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确保企业接住管好精简的监管事项,体现国资监管要求,落实保值增值责任。

    精简监管事项将使国有企业的活力进一步释放,也使监管的界限更加清晰,有利于国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另外,此次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

    总之,《方案》是我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又一纲领性文件,规定了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的主要方向和具体内容,过去管企业的模式将彻底被取代,未来以第三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主要平台的管资本将成为主旋律,这就使得管资本组织框架的构建和完善十分重要,一些细节的具体落实非常关键。

    时英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