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的共同机遇
时间:2017-05-15 09:03:31  来源:新京报 

    在14日开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这一务实合作的“中国方案”,赢得了热烈掌声和广泛赞誉。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主要体现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几个方面,“打通”已经成为相关各国的主基调。中国企业正在“走出去”,在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也有力促进了各国的经济发展,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提振依然乏力的背景下,显然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与意义。而中国务实、包容的姿态,以及致力于融合、联动、共享的发展理念,也打消了有关国家此前或多或少的顾虑,从而积极融入到“中国方案”中来。

    正如此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21世纪最大的草案之一,创造了一个有助于跨境交流,投资和企业合作的全新体系。

    “一带一路”倡议从其提出伊始,就意味着共同的机遇,既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不仅对中国意义深远,也将对全球经济、特别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且积极的影响。沿线的每一个国家均可以平等参与其中,同时也欢迎其他国家参与进来。

    而合作共享,也将有效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一方面,促进国内产能的输出,激发社会活力。以中国小商品集散地浙江义乌为例,据介绍,当前,常驻义乌的外商已达1.5万人,年入境外商近50万人;涉外机构5000余家,商品出口210多个国家和地区。义乌已经实现“买全球、卖全球”,进口货源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目前,义乌已开通8个方向国际货运班列,成为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不是一种单向资本、产能、劳动力的输出,而是一种整合资源、盘活资源。比如,中国企业中远海运接管下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正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希腊经济和工业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比港集装箱处理效率提高,以及中远海运对比港的未来规划带来的产业联动效应,比港未来每年将为希腊经济带来额外51亿欧元的长期收入,到2052年前将累计增加12.5万个就业机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作的领域、沟通的方式、交流的路径,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昔日的驼峰绵亘、海船冲浪,今日可能变成了一键联通、电子商贸;而不变的,则是共享这一现代社会最基本的理念,共同商量、共同分享。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