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告别“以药补医” 大国药改关键一招
时间:2017-05-04 11:06:16  来源:新华网 

一边是看病贵、看病难问题难以缓解,一边是织就全球最大医疗保障网;一边是“以药养医”痼疾多年未除,一边是国家频出招下狠力调低药价。

医改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一些学者更把它比作社会政策的“珠穆朗玛峰”。2017年,作为“三医联动”的重要一环,医药改革开始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的各环节发力。

深水区的医药改革,表现在药,根源在医,啃下这块“硬骨头”非一日之功。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大力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坚持“全链条”发力,既去药价“虚火”,也强调医药改革“强筋健骨”。告别“以药补医”,让患者花更少的钱,享受更好的健康,这是中国医药改革的“诗和远方”。

公立医院药占比7年下降6%,破“以药补医”迈出关键步

“以药补医”现象,是中国既有医药体制的一大痼疾,也是公立医院改革着力破解的难题。 

48日零时起,以取消药品加成为标志,北京市3600家医疗机构同步启动改革。公立医院以药品进价销售给患者,多项医疗服务价格体现“技有所得”……“医药分开”在这个春天,开始推进。

“这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这样形容取消药品加成的意义。他表示,在中国医改大版图中,全部取消“以药补医”,涉及深刻的利益调整,事关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

 

“还真是便宜了!”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候诊区,患者张女士告诉记者,取消药品加成后,挂号比以前容易,看病比医改前便宜了100多元。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新一轮医改以来,我国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的药占比由2009年的46%下降到2016年的40%。

专家表示,不要小看这6%的变化,背后恰恰反映了中国医药改革的艰难性与复杂性。随着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医药改革让世界看到“啃下硬骨头”的希望和出路。

严控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药品购销“两票制”力争2018年全面推开;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由国家开展价格谈判,首批3个药品降价50%以上……一系列重大政策与举措,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今年全面取消药品加成,预计将为群众节省药品费用600亿至700亿元。 

事实上,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已经进行了多轮医药改革。在市场发育尚不成熟的特殊历史时期,对抑制药价过快上涨,发挥积极作用。有关部门先后30余次实施降低药品价格的政策,部分药价得到控制。

“控药费、治顽疾,现在正在加速‘闯关克难’。”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傅鸿鹏说,新一轮医药领域的重要改革,坚持从全流程发力,就是为了让医改获得新的生机和活力。

啃“硬骨头”非一日之功,走出“一亩三分地”意识是关键

“有些药品单价太高了,你看医保是能报销不少,但也有不少要自己掏腰包。”

“一般的小病,普通人还能负担。一些大病,像癌症、白血病,就扛不住了”……

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利益调整更加复杂,体制机制矛盾凸显,药价贵,仍是群众希望进一步解决的问题。而治理药价虚高,涉及整个医疗体制的理顺,远不是发一些文件就能管住。

“医药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突出表现为‘三个难分’,即医药难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难分、管办难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

“目前还有三分之一的地级及以上城市,没有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328日,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做出部署,指出今年7月底前,各地应出台实施方案,并于930日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根据《“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收入的损失将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等补偿。目前十多个省市已出台实施方案,提出对于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的收入亏损,80%-90%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弥补,10%通过加大财政投入解决,10%由公立医院内部解决。

“就像吃药有疗程,改革也需要过程。”权威人士表示,要给医药改革多一些时间和耐心。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全国药品领域的重复建设现象十分突出;全国5000多家药厂中,仿制药较多;一些药品生产企业“高报价、高定价、高回扣”现象凸显;部分国产老药“改头换面”,抬高了药价水平……

“由于多种原因,我国药品行业‘多小散乱差’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药品质量参差不齐、流通秩序混乱、价格虚高、药物滥用问题突出。”王贺胜表示。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认为,相较于以往药品领域“只改一方”的改革方案,如今中国医改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新格局。“医”和“药”是深化医药领域改革、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两个关键点。改革涉及的部门越多,越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医疗总费用中,门诊药费占48.3%,住院药费占36.9%,而英美等发达国家药费仅占10%左右,这表明,未来我国药价降“虚高”还有较大空间。

期待更多健康福祉,“中国方案”加速“闯关克难”

药片虽小,但人命关天。医改攻坚难度虽大,但人民至上。

“中国医保覆盖率超过95%,卫生服务利用率也不断提高,这些成就非常了不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

应对未来的健康挑战,“中国方案”加速“闯关克难”:

“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大健康”逐渐融入所有公共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医改“立柱架梁”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有效保证了药品供应,关键改革实现重要突破。从“医药”到“健康+”,注重培育健康新生态,成为越来越多的共识。

从“共享”到“共建”,强化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联动”改革——按照《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实施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全链条政策改革,由单项突破转向综合推进,凸显健康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从“破短缺”到“提供给”,探索织就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网——重点解决公众最需要、最关切的需求是医药改革与创新的核心要义。重组埃博拉病毒疫苗、手足口病EV71型疫苗……一批极具含金量的“全球新”自主创新药物,为13亿人健康事业注入新动力。

毋庸置疑,中国卫生与健康领域仍面临严峻的挑战。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药品领域的改革是医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医疗机构的收入结构看,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占到了半数左右,药品耗材的改革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教授丁锦希认为,医药改革的关键是“药价要下来,服务要上去,医保要保住”。促进合理用药,要破除更加顽固的体制机制壁垒,需要用更大勇气决心智慧推进改革。

“破除‘以药补医’的机制,必须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王贺胜认为,医药改革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坚持“三医联动”打出“组合拳”,坚持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主体作用。

答健康之问,谋治理之策。人们期待,大国药改为13亿中国人带来更多的健康福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