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境友好型”快递生态需要人人参与
时间:2017-04-28 09:25: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晓亮 

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与之相伴的是,快递垃圾数量剧增。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所使用的胶带总长度为169.85亿米,可以绕地球赤道425;2016年,全国约产生300亿个快递包裹,随之产生的纸壳、胶带、塑料袋等垃圾的体量可想而知。专家学者表示,快递垃圾如果处理不当,所带来的污染将十分严重。建议从减少快递过度包装、应用可分解材料、加强回收再利用、完善相关监督管理等多种渠道强化综合治理。(经济参考报)

快递包装目前只有行业性的倡议式指导性自律规定,而缺少具有普遍强制性的制度规范。可参考国外,对包装物的构成、环保要求、包装规格和价格进行统一规定,就如限塑令施行几年来,至少让目前超市购物时,民众多了一个自费选项,或是倒逼着一部分人养成自带购物袋的环保习惯。 

而快递包装牵涉面,显然比简单超市结账终端,要系统而复杂得多。除了底层硬约束的全国规制外,灵活实操层面,电商平台、包装生产者、卖家、购物者,环环相扣,其实都可助力环境友好型的快递生态育成。

所谓能力大责任大,压成本赚快钱,终究不是长久之计。特别行业龙头,更该在绿色环保这些不会立即产生真金白银,但是利在千秋后代的公益性领域,进行科研投入和产出,以企业责任来加持自己领袖地位。我们欣慰地看到,去年有致力于环保创新改进,以推广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包装袋和无胶带环保纸箱为己任的“绿动计划”;一个月前,物流环保公益基金成立,绿动又往前挪动一步。跬步致千里,任何细微努力都值得期许。

还有业内算法的优化调整,让包装和物件更匹配,不再有“几两的东西几斤的包装”等尴尬,让过度包装、资源浪费和垃圾污染,在技术层面得以被更好控制。而卖家和消费者,也该有意识地进行配合,包装适度、材料选择与成本挂钩,明晰规范,又有价值引导,拆解后,自觉垃圾分类,不造成二次污染。

长痛不如短痛,何况生态环保是绕不开的社会选择。血色治污代价太多,先污染的老路不能再走了。何况快递污染早已非苗头征兆而几成沉疴顽疾。最近的新闻就同样有快递业黑科技被点赞——“义乌快递公司幕后如科幻片小机器人能识别快递单选择最优路线”。其实论资金和科研实力,我们并不差,只要将同样的决心和诚意投入环保方面,类似的惊叹一定会早日响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