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转型升级需以“工匠精神”为支撑
时间:2017-04-27 09:34:49  来源:晶报社论 

“日常生活中,我们在飞机的狭小缝隙中作业,靠的全是手感,肌肉的记忆。”近日,由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蒙着双眼展示的“狭小空间的盲锉技术”,以及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管延安展示的维护海底工程的研磨技术震撼了众多深圳学子,这也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

提及工匠精神,人们常常会想到庖丁解牛、干将和欧冶子联手打造龙泉剑等故事,专心致志、精益求精的工匠正在劳作的画面会瞬间在眼前浮现。近年来,从官方到民间,“工匠精神”被反复提及,一种古老的传统再次被时代所珍视和唤起。将当代著名的工匠请上大学讲坛,也是弘扬“工匠精神”的尝试与努力。

工匠精神是以极致的态度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更完美的精神理念。工匠们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商家将最好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本来是一种最基本的商业理性和商业伦理,但“工匠精神”之所以被反复提及,正是因为现实与理论之间尚有不小的距离。

日本经济产业省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消费者通过网购等方式购买日本商品的金额首度突破1兆日元,约合人民币625亿元。而另一组数据显示,一季度访日外国游客消费额约为9679亿日元,其中中国游客贡献了一大半。日本的商品和服务之所以被追捧,说到底源于其高品质,而高品质的背后,则是工匠精神的支撑。

日本很多中小企业都有非常出色的“工匠”。有家螺丝钉工厂只有五六个人,但能做出大到宇宙飞船、小到显微镜上的螺丝钉,工厂虽小,世界闻名。还有一家生产唱片和唱针的工厂,一直维持至今,因为品质卓越,直到今天世界各地的订单依然飞向这家公司,生产常常超负荷。在日本,不少小蛋糕店、拉面店、寿司店、面包店、理发店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品质也是数十年甚至数百年不变。

这些年来,国内的一些商品质量也有所提升,但客观而言,不少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依然十分低下,这里边有技术的原因,但更多的则是与“工匠精神”缺失相关。“质”上不去,光靠“量”是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量中国消费者手中的钞票流向了日本企业,也从侧面反映出弘扬“工匠精神”的紧迫性和建设高品质市场经济的必由之路。

前不久,一位名叫陆建新的深圳工程师进入公众视野,这位坚守一线35年的钢结构专家,迄今已“累积”了3500米的建筑施工总高度。在陆建新主持参与的项目中,从160米高的国贸大厦到如今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从顶端到底部的垂直度偏差都始终控制在20毫米左右,被称为“中国摩天大楼钢构第一人”。而今,像陆建新这样的工作者越来越受到认可和尊重,时代也需要更多具有匠心的人。

今天,无论是转型升级还是质量提升,都需要以“工匠精神”为支撑。“工匠精神”也理应成为各行各业从业者的一种基本操守和准则。把分内的工作做好、做精,每一个人都可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