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幼儿园“遇上”养老院的启示
时间:2017-04-12 14:31: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刘晶瑶 

  “一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爷爷刚才还痴痴地坐着,听到十几名中外小朋友齐声合唱的《小星星》,突然被唤醒,竟与小孩子们一起用英语大声地唱了起来——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411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了一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很“特别”的养老院。与其他一些养老院暮气沉沉,老人们只能过着“吃了上顿等下顿”打发无聊日子不同,这家养老院推行“幼儿园+养老院”的“一老一小”模式,不仅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质量,也探出一条养老与幼教的“双赢”之路。

 

  “当生命的起点遇上生命的完结,美好的事情发生了。”这是身边一位同事看过这则新闻在朋友圈里记录下的感慨。通过《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采访发现,在这家养老院里“每一位老年人都是一部书、一块宝,他们丰富的人生智慧和生活经验,如果不能好好地传承,将是社会的一大损失。把养老机构和幼儿园开办在一起,丰盈了老年人的精神世界,让他们在‘重返社会’中体现独特的价值。精神层面的满足是再好的物质条件也不能替代的。”

  每个人都将遭遇生命的终点,已经步入中年的70后、80后、甚至90后开始为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而担忧,我们和我们的父母将以怎样一种形式,迎来人生的最后十年或者二十年,谁来为我们养老呢?如果人人都能像这则报道中提及的那样,老有所养而且能够得到高质量的养老,自然是人生之幸、家庭之幸乃至社会之幸。

  然而,回归到我国目前的养老现状,缺口着实不小。从中国的家庭人口结构上来看,目前年龄处于80岁及以上的老人,大多有三个及以上的子女,刨除子女异地就业、出国定居等因素,很多老人都至少有一个子女能在身边陪伴。如果将老人的年龄减去20岁到30岁,这一批50后、60后的老人,很多都受到了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一旦子女不在身边,未来的晚年生活就只能自力更生。而新中国建立后,50后、60后、70后这几代人正处于人口生育高峰期,当这几代人的集中老去,叠加上80后、90后年龄段人口的减少,很可能诱发老龄化问题的集中爆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广州光孝寺方丈明生法师等32位代表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重视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的建议》中,提出“有计划生育就要有计划养老”。其中提及由独生子女衍生出的“421”家庭或“422”家庭,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8421”家庭,在赡养与抚养结构上呈现“倒三角”,形成“养老倒挂”现象,与多子女家庭养老相比,独生子女家庭将遭遇更大的养老困境。由于独生子女教育成本飙升、婚房倾囊支助、孙辈隔代抚养补贴等,大多数独生子女家庭财富积累和增长有限。目前独生子女父母的老年生活主要还是靠自己或老伴的照顾,反之帮助独生子女做家务、带孩子的不在少数。一旦进入高龄阶段,老人身体健康状况日益下降、自理能力逐渐丧失的时候,日常生活照料或长期护理就成了非常紧迫的需求。

  如果不及时搭建起适应当前家庭结构变化的养老体系,未雨绸缪地把养老工作做在前头,很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都市的养老危机将会遭遇和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一样的治理难题,到那时再进行亡羊补牢,恐怕为时晚矣。

  将幼儿园与养老院“绑定”在一起,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这样的尝试,并非我国首创,此前美国西雅图就设立了“代际学习中心”,该中心每星期向孩子们开放五天,孩子们可以与养老院的老人们一起活动,这种“黄发垂髫”的模式正越来越受到欢迎。开办有特色的养老院,让经济实力相对较好的老人能够得到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是丰富养老体系层次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应该是将基础养老工作做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满足我国“未富先老”特征的养老道路。例如依托政府和社会的力量,推广居家养老服务,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成为对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补充与更新。在社区建立老年食堂,将老年患者的就诊需求满足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层级,利用社区现有的公共场所,开展适合老年人参加的文化活动等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正视当前人口结构的变化和特征,及时做好政策调整,设计出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和对策,才能积谷防饥、防患于未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