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俊波被查,保险业乱象整顿迫在眉睫
时间:2017-04-10 09:15: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鲁宁 

    中国保险业乱象之多之杂,偏离和背弃保险业“生存三原则”之普遍,均反映出中国保险业问题确实不少。

    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以下简称“项掌门”)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这条极为简短的新闻消息,由中纪委官网发布于昨日下午14时30分,旋即在微信朋友圈炸开了锅。

    世事无常,就在三天前,至少从表面看“项掌门”工作依然正常。当天他出席保监会与中国地震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致辞,为中国地震风险与保险实验室揭牌。

    十八大启动强烈反腐之后,“项掌门”系“一行三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在具体案情公布前,人们虽不能贸然断言“项掌门”的犯事是保险业这些年乱象纷呈的直接根源,但保险业乱象与“项掌门”犯事之间的确存在着一些关系。
 
    常言道打铁还须自身硬,作为保险业履行行政监管与行政执法的“一号人物”自身不硬,保险业监管与行政执法(罚)怎么可能硬起来?到去年上半年已发展到引发高层震怒的保险业乱象,实乃必然现象。

    保险姓保,必须始终扎根在“保国为民”这一最基本的行业发展理念中,体现在险企应该始终把保险产品开发和创新方向,对准国计民生最需要之保障。保险姓保,必须始终爱惜和维护自身立足的“生存三原则”,在保险产品开发经营中,坚持损失补偿原则、诚实信用原则、风险定价原则。然而,中国保险业乱象之多之杂,偏离和背弃保险业“生存三原则”之普遍,均反映出中国保险业问题确实不少。

    保险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一支,坚持为做大做强以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打的实体经济提供保险保障,亦是保险业之所以有必要存在的根本前提。然而,随着由短期高回报诱引社会资本“买保”之万能险的泛滥成灾,中国保险业的万能险发展已近乎疯狂,以2016年为例,全国保险业的年度保费总收入也不过3.1万亿元,可仅仅在2016年第一季度,万能险一个品种就销售了5969亿元,同比214%的增幅令人目瞪口呆。

    万能险的短期高回报,不但完全颠覆了保险业正常保费回报的定价机制。更可恶的是,短期高回报所带来的巨大支付压力,又逼迫大量险企用来疯狂举牌收购股市中的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令人震惊的“宝万股权争夺战”,以及前海人寿举牌“收购”格力电器事件等,就系其中最恶劣的以市场行为名义所实施的伤害市场行为。就万能险在中国之恶行,“项掌门”主导下的保监会非但没有在第一时间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反而一味对万能险松绑再松绑,以至于如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所痛斥的那样,国内保险市场群舞之枭雄,“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于一身,拿着持牌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从陌生人变成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强盗”不受打击,短期保险套利诱惑又如此之大,弄得大量原本用于实业的资金脱实就虚,弄得坚守实业的企业家队伍心灰意冷,中国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大幅积累和升高。

    事至此,我们当然不能说保险业乱象是保监会直接放纵之结果。但保监会疏于监管却是不争的事实。保险业整顿去年下半年已然起步,等“新掌门”到任后,寄望行业整顿步履能有所加快,保监会的履职能有所加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