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要司法舆情也是普法良机
时间:2017-04-07 13:37: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石川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日前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借助重大、热点案件宣传法治观念,普及法律知识,上好法治公开课,让人民群众树立证据裁判、人权保障、程序公正等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规则,共同推进法治进程。

    在“于欢刺死辱母者被判无期徒刑”引发的舆情背景中,沈德咏的这番表态显然有其深意。今天,司法机关所面临的舆论环境较之以往,已大有改变。在“人人都有摄像机,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可发消息”的当下,司法活动已经时刻处在公众视野里、媒体聚光灯下,如果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司法舆情。

    同时,公众的法治意识也在提升,维权精神更加充沛,这也是司法舆情此起彼伏的现实因素。诚如沈德咏所言,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法治和司法的关注度逐年提高,关注主体更加多元,关注焦点更加多样,保护自身安全的诉求已经逐步上升到维护人格尊严的高度。正因如此,更应该刷新思维,以审慎态度对待舆情。

    对待司法舆情,应弃绝被动应对心态。如果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不仅谣言可能泛滥,更可能激化矛盾;如果试图堵塞,以粗鄙化手段压制,更可能恶化事态,事与愿违。回应胜过回避,对话胜过对抗,无数事实证明,只要司法机关拿出诚意,提供有效信息,及时、准确面对舆论关切,就能事半功倍,迅速平息司法舆情。

    更应该看到,重要司法舆情也是推动普法宣传的良机。一旦出现司法舆情,各色人物“粉墨登场”,有吁求真相的,有探知背景的,也有因法律知识欠缺而被蒙骗的,当然也不乏浑水摸鱼的……无论哪种群体,只要司法机关通过专业的案件分析,构筑严谨的司法研判,就能起到普法宣传之效。

    新媒体的日益发达,固然为不良信息提供了舞台,更为普法宣传提供了绝佳载体。利用网络平台的即时传播优势,以权威准确的信息发布,第一时间回应舆论舆情,就能达到喜人的普法效果。以于欢案为例,舆情发生后,司法机关的表现值得激赏。无论审判机关表示已经受理上诉案件,还是检察机关表态审查证据,都收到了良好效果。

    司法舆情给司法机关带来了压力,也输送了动力。面对庞大的网民群体,每一个与司法有关的热点事件,都有充满张力的细节,而这些细节往往与法律条文息息相关。对此,司法机关应该以严谨的法理彰显司法的理性,以练达的情理展示司法的良知,以平和的姿态体现司法的温度,努力形成舆论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让人民群众从内心认可并支持司法机关依法作出的裁判。

    一纸判决,或许能够给当事人正义,却不一定能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心结”没有解开,案件也就没有真正了结。司法审判是这样,正视司法舆情也是这样,多一些温度,多一些耐心,多一些责任,就能解开舆论之结,更能化解当事人的心结,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果说一起起司法个案的公正处置,可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深深熔铸于公众的心中,那么司法机关严肃对待每一个司法舆情,就能为公众的法治信仰烘焙更肥沃的法治土壤。以看得见的方式输送正义,以感受得到的真诚对待司法舆情,普法宣传越来越有效,全面依法治国的步伐就会越来越坚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