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清理奇葩证明得先清奇葩规定
时间:2017-03-24 08:59:5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浦江潮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清理证明工作再进一步。据北京市政府审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设定依据的、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办理的等五种证明,原则上一律取消。

  “奇葩证明”之所以屡见不鲜,症结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其实也简单——先有“奇葩规定”,再有“奇葩证明”;换言之,“奇葩规定”若不除,“奇葩证明”便不会绝迹。

  其实,民众被要求出具各种“奇葩证明”,并不是基层窗口单位故意刁难,也不是工作人员的作风或态度有问题,而是因为上级有规定,他们不得不这样做,否则就是违规。比如福建华安县一位老人到电信局办事,被要求提供“健在证明”,其实电信局工作人员是按规矩办事,因为福建省人事厅相关文件就是这样规定的。

  由此可见,“奇葩证明”的根源性问题,在于一些规章制度不合理、没必要乃至太奇葩。要清除“奇葩证明”,首先得拿“奇葩规定”开刀。这就是北京市清理“奇葩证明”的可赞之处,从取消不必要、不合理的证明入手,从改进规章制度入手,从上级部门做起,废除各种“奇葩规定”,基层窗口单位自然不会再要求民众出具各种“奇葩证明”。这才是釜底抽薪的办法。

  总之,凡是不合法、不合理、没必要的规定,该废除的废除,该修改的修改,该放权的放权。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公众为“奇葩证明”所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