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把监管尽可能地做到前面
时间:2017-03-22 08:44: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丁建庭 

  近年来,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日益普及,已经成为舆论监督、官民互动的重要形式。问政让人们看到了政府部门的开放包容和进步开明,颇受好评。不过,有些互动也会让人们感到不解渴,甚至不满意。

  在日前的一档问政节目中,媒体曝光了劣质玩具、三无玩具充斥在居民区和学校附近的小商铺内,价格低廉,儿童容易购买,也更容易受到伤害。这一现象在许多地方都存在,也是监管难点所在。监管部门在回应中也坦承这一点,表示也曾开展过专项整治行动,但整治效果不太好。必须说,这种自揭家丑、承认不足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对公众而言,更重要的是要分析原因,找到应对之道,让监管的效果好起来,让公众免于三无、劣质产品侵扰。

  市场的本质是唯利是图,如果没有监管或缺乏有效监管,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必然层出不穷。这正是市场离不开监管的根本原因。换个角度来看,倘若一些领域集中发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也必然说明对这些领域的监管不到位。监管不到位的原因有许多,法律法规有漏洞,跟进整治措施不给力;认识不到位,以为不会产生严重危害;监管资源有限,忽视了对小商铺的监管,等等。尽管都有一定道理,却一定程度上淡化了监管部门的责任,那就是缺少主动作为的担当和魄力。为什么能容忍整治效果不太好?为什么非要等到群众投诉才查处?这些问题值得深思。不管监管难度有多大,只要威胁到消费者合法权益,监管部门就应该想到前头、查到前头。

  监管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在新一轮改革中,所谓“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一个重要指向就是发挥好政府的监管作用,该管的一定要管好管到位,不该管的一定要果断放弃。监管虽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但绝不能允许某类问题长期存在,也不可以一句“群众投诉,我们马上处理”来宽纵。原因很简单,不是所有问题都要依赖群众投诉,群众也不是遇到所有问题都会主动投诉。比如,街头小商铺销售的三无、劣质玩具,它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的选择,是一种因应市场需求的行为。也许群众可以容忍这些产品的存在,而对于负有市场监管职责的部门来说,却不能容忍,更不能将责任推给群众。相反,必须主动出击,既要严查严管违法违规者,也要教育引导群众形成正确的消费观。

  在整个监管体系中,投诉后再查处自是必不可少,但略显消极和被动。尤其是面对人尽皆知的市场乱象时,如果依然要等到投诉后再查处,就是一种惰政表现了。这种情况,不仅群众不满意,而且还会导致市场“乱上加乱”。因此,监管部门必须告别惰性思维,有投诉自是要查处,但更要习惯没有投诉时也能主动发现问题、查处问题。当前,市场监管资源仍比较有限,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监管需求,对于监管部门来说确实是一大考验,但还是应该想办法更多地从“被动应对”转向“主动出击”,从“慢作为”转向“快作为”。只有实现了这种转变,政府监管才能更有力,市场秩序才能更健康,对群众利益的侵害才会更少。

  监管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之重要保障。完善监管任重道远,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地区、每一个领域的监管部门都应该有此清醒认识,把监管尽可能地做到前面,把危害尽可能地减至最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