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银行厕所可否开放 急客户之所“急”?
时间:2017-03-22 08:42:3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夏振彬 

  银行如厕难的问题又出来刷存在感了。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了几家银行,发现其厕所均不对外开放,于是一个熟悉的疑问再次见诸报端:银行卫生间为啥不能对外开放?

  为什么呢?其实一目了然。一方面,安全顾虑。厕所这种隐蔽空间不可能安装摄像头,而银行又毕竟是特殊行业,想想看,一旦银行有了公厕,如果地段良好恐怕也会像快餐店一样,被有需求的人“慕名”而来,而人来人往,难免增加安全隐患。从国外来看,很多国家的银行不对外开放卫生间,也是有此顾虑。另一方面,则是条件有限。常去银行办业务的人会知道,其实很多网点规模不够大、面积很小,从实操来说,要求银行都开放或配备厕所,也有点强人所难。

  近年来,银行正不断提升服务水准:大厅安装了空调,有的还摆了真皮沙发,在等候区一般都有饮水机和一次性纸杯,柜台前的老花镜也几乎成了“标配”……针对客户的需求,银行正努力提供越来越优质的服务。既如此,那如厕呢?毕竟卫生间是生活中的刚需,银行如厕难也是很多客户的痛点,对此银行能否急客户之所“急”?

  要我说,首先规定应该有弹性。厕所不对外开放,是很多银行网点的规定。常有报道说,客户在万般无奈之下求如厕,遭到拒绝,最后客户尴尬升级,银行也被批评不近人情。其实,类似的规定应该有弹性,尤其对于老年人、残疾人等身体不便者,如果情况特殊,其实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予人方便,提供人性化服务。而这也应该成为“规定动作”,而不能让客户“拼人品”,指望个别网点、个别员工的心软。

  其次,可以提供替代服务。关于如厕问题,客户的痛点主要集中在找厕所和排号失效作废。对此,工作人员可以做好指引工作、提供过号帮忙拿号等服务,让人暖心不少。

  此外,尽管当前要求银行都开放厕所不现实,但对于一些客户比较密集、需求反映强烈的大型网点,开放厕所也应该被鼓励。毕竟安全与便民并非不可兼得的单选题,银行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虑将厕所设置在银行外或者等候区,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更好地满足需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