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莫为乌纱帽争摘贫困帽
时间:2017-03-21 07:59: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仁虎 

  不久前,北方一省份十多个省级贫困县竞相申报摘掉本地贫困帽子。如果这些贫困县经过第三方严格评估和有关方面批准顺利摘帽,固然是一件好事。但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竞相申报”的背后,也有个别地方党政主官为了个人乌纱帽急于摘掉当地贫困帽的小九九。这种做法上不符中央精神,下不合百姓期待,反映出一些贫困地方主要领导干部政绩观跑偏,作风不严不实。此风一长,工作欠账,群众心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去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了《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提出“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做到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

  这一政策深受群众拥护,得到贫困县广大党政领导干部认真执行。但也有个别干部担心这一政策会影响他的“正常交流”,甚至有人因自己不能及时升迁而慨叹“时运不济”。

  这些微词听起来头头是道,实际却站不住脚。从党规上讲,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党员修养上讲,“把个人利益摆在前面,把党的利益摆在后面”“总是患得患失,计较个人的利益”都是个人主义的表现。而平时把干群鱼水深情挂在嘴上,遇事拔腿就走,更是缺乏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朴素情感的表现。

  实事求是脱贫摘帽值得赞赏。但如果是为了个人升迁玩弄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的把戏,不仅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更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此风必须严刹。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

  要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建设坚强、稳定的脱贫攻坚队伍。贫困县主要领导干部,要沉得下身、沉得下心,敢于担责、敢挑重担,心无旁骛、一心一意,扎实下真功夫、做细活,增强“绣花”的能力,防止浅尝辄止。要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加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严肃查处不实脱贫现象,推动各地以问题导向改进工作,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