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景区被摘帽,被黑总是从自黑开始
时间:2017-03-21 07:56:0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景区因管理不善被摘帽,已经是常态,被摘帽的景区正常反应都是认真整改。被取消4A级景区称号的北京“中华民族园”却反戈一击,要求北京市旅游委“认真反思”,指责对方“给民族基地抹黑”,这种反应堪称奇葩。

  不知民族园的领导在痛心疾首的同时,有没有反问一下自己:为什么旅游委摘民族园的帽,而不摘其他的景点呢?旅游委整顿旅游市场是职责所系,是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来执行的。他们面对民族园在管理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都是实地走访,按规定一个一个对号入座进行考核打分的。北京旅游委提到的违规功德箱,民族园辩解没有违规,是按藏、羌民族特定的节目和风俗文化而设定的文化展示,但是当初公布出的那些违规功德箱,都是有图有真相。连电线裸露、短路失火这样的最基本的公共安全都不能保证,旅游委没把你所有的帽子一撸到底彻底停业,都已经算是客气的了。

  退一步说,即便旅游委的标准可能是和实际情况脱钩,民族园也应依照法定途径来反映情况和申诉,怎么可以公然在自己的官网上悬挂抗议信对抗行政执法部门?如果北京市旅游委不受理,而且不给出具体原因,民族园还可以继续向上反映或打行政诉讼,要求撤销相关行政行为。但在门口挂公开信,这并不是理性的做法,也很难被人理解和支持。

  中华民族园的确有过骄傲的资本,作为被列入北京市“八五”建设和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的重点工程,中华民族园先后举办过北京市政府外国使节招待会、国家旅游局“中国民俗旅游年”开幕式,但成绩是成绩,和管理不到位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类似问题也存在于很多4A、5A景区旅游景点,甚至是一些世界文化遗产单位。一旦被评上了一顶帽子,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松懈了管理。比如几年前的少林寺景区,就是出现了这种情况,结果游客锐减,导致被国家勒令限期整改。

  中华民族园4A景区的牌子被摘除了,无论景区的管理者是否真觉得有多大的委屈,还是多自己照照镜子好,无则加勉有则改之,多找找自己的不足,对旅游服务机构总有好处。只要面对问题,努力而为之,真心服务游客,做好每一个细节,这牌子早晚会重新挂上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