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电动车这匹马到底该如何驯?
时间:2017-03-03 13:24:58  来源:红网  作者:陈佳卉 

    3月1日起,上海300余万张电动自行车临时牌照失效,所有“非标电动车”将禁止上路。这意味着非标电动车一旦在上海路面行驶,便视为违法,可依法处以50元罚款。

  不只是上海,全国很多地区都早已或者将要禁止非标电动车上路。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非标电动车本身不合标;二是非标电动车驾驶员缺乏安全意识,严重扰乱交通秩序甚至造成交通事故。

  第一个原因似乎已经很站得住脚,不合标不许上路。但是这个合标的依据是1999年制定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时间显然有些久远。18年来,电动车的制造工艺不断改进,道路的行驶也在不断规范,电动车也不仅仅成为人们出行的工具。目前,上海的电动车使用者以外卖员和快递员居多,他们都是以电动车为生的人群。电动车一旦没电就意味着工作不得不停止,这种情况同样存在于二三四线城市。与此同时,近几年不少城市正进行新城建设,工厂企业也逐渐向郊区工业园转移,导致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但是上班的路途却越来越远。每天面对数十或者几十公里外的上班地点,合标电动车的电池容量和最高时速无法满足需求,以致越来越多的打工者为了避免挤公交也成为了非标电动车的使用者。

  然而,部分的非标电动车的使用者因为没有接受专业的交通道路培训,导致非标电动车事故频发。虽然电动车的生产厂家水平参差不齐,但是以目前电动车制造技术来看,制造出时速、电池容量满足消费者需求,安全、性能好的电动车绝非难事。所以管好非标电动车关键在于治人。

  合标电动车目前归属于非机动车,驾驶员即便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也可以上路。这样即便将非标电动车禁了,也未必能够从根本上减低电动车事故的发生率。因而,要想使电动车时速、重量等标准满足人们需求,又避免电动车事故频发的尴尬,最简便的途径唯有让所有电动车驾驶员向摩托车驾驶员一样,实行有证驾驶,违章也同样进行罚款或扣分处理。这样驾驶员对电动车以及交通法律法规有了认识,就如同驯马者了解了马匹的习性和生活环境才能驯出好马一样,才能合法安全驾驶电动车上路。

  电动车的易学方便,相对于汽车价格低以及不需要挤公交等等,无疑是人们选择电动车作为交通工具的主要原因。试想想,一个刚工作的大学生,即便有了汽车驾驶证,但是没有长辈的支持靠什么买车?这时电动车无疑是他们最好的代步工具。站在更高的层面上,电动车环保、节能,体积小,如果有更多的人选择电动车,空气不是可以更加清新?交通拥堵问题不也可以得到一些解决?

  电动车就像是一匹马,马种优良,潜力巨大,能否成为一匹好马,关键要看驯马者。若驯马者习马性、驯法得道,并能根据骑马者实际需求传授骑马要领,此马方能有益于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