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对奇葩规定不能任其“来去自由”
时间:2017-03-03 13:17:06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按照北京市的规定,办理居住登记卡,只要提供在北京的固定住所证明,出示身份证件,并提供近期的照片即可。但近日却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北京丰台的一个派出所,要求办理居住卡,必须先购买指定品牌的摄像头。(2月28日中国广播网)

  办理居住卡自然要满足一定的条件,譬如出示身份证件、有固定住所、提供近期照片等,但将此与摄像头“挂钩”,却似乎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然而据报道,近日在北京某基层派出所,市民薛女士却亲身体验了这一奇葩规定:要办卡,先得买规定品牌的摄像头,且须安装到位。不过,媒体刚一曝光,此规定便悄然消失,颇有些来无踪去无影的意味。

  要说此规定来得完全无征兆,也不尽然。该派出所一名户籍警对记者坦承,目前对辖区的出租房都建议装探头,属于一种技术防范措施。如此看来,当地对出租房的这一“建议”,无疑是“办居住卡先买摄像头”规定的“前奏曲”,而眼下不过将“建议”变为了“强制”而已。

  应该说,在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的确多多益善。但对作为私人住宅的出租房,却不宜如此“推而广之”。建议尚可,强制却显然于法无据。或许正是基于这点,谁都不愿担此“恶”名:社区说是“派出所的要求”;派出所则称之为“上面的规定”。而从当地公安分局有关“高度重视,已部署相关部门展开调查”的表态来看,却又似并不知晓有此规定。

  显而易见,“办卡先买摄像头”的规定,属于超越相关政策范畴的“横生枝节”。事实上,不管是建议也好,要求也好,要让所有出租房都安上摄像头,实非易事。而当地派出所祭出此招,无非是借群众办卡之机,将这原本上不得台面的奇葩规定强制“兑现”。说到底,这不单是一种懒政,更是明显的行政乱作为。

  尽管该规一经曝光即“寿终正寝”,但如此“来去自由”,却值得人们深思:尽管国家早就对此亮出“红灯”,但类似现象似乎并未绝迹。这就足以警示人们:对各类奇葩规定,除了令行禁止,更要发现一起,追责一起,而绝不能任其“来去自由”。非如此,就不能让当事官员“长记性”。而一旦时过境迁,花样翻新的奇葩规定照样会再次“卷土重来”。

  故而,对这起“短命”的“办卡先买摄像头”奇规,并不能就此了事,而应进一步查清其中的“来龙去脉”。譬如,谁是此奇葩规定的“始作俑者”?是“上级规定”,还是基层单位自行其是?要求群众购买摄像头,为何要指定网站及品牌?其中有无利益关联?只有厘清疑问,抓住“要害”,进而追责“当事人”,并以此为镜,下大力气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奇葩规定滋生的“土壤”。如此,各类奇葩规定“来去自由”的怪象,方有望不再重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