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晒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只是第一步
时间:2017-03-02 11:28:1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鱼予 

    浙江今天(28日)晒出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今后,清单内的事项,只要材料齐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中国青年报3月1日)

  “部门动动嘴,办事人员跑断腿”,看似一句玩笑,却道出一直以来办证难的诟病。而如果说,积极地简政放权,是大势所趋,那么,晒出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等,大幅提高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事项即办件比例,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部门分设办事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间来回奔波。无疑,凸显出为民服务的格外“主动”与“积极”。但笔者以为,可以预见的是,晒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只是第一步。

  对民众而言,不仅乐见群众、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项目清单,更对清单中所涉及事项的材料准备抱有更高的期待。就如同早前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0.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遭遇过“办证难”、办事难,只有19.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遇到过。而稍加梳理办事难究竟“难”在哪里,不难看出,“不说明具体流程,多次要材料”“互相推诿”及“脸难看”占据前三位。此外,“信息不对称,流程繁琐”“难找人”和“要好处”分列其后。诚然,以“项目清单”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可期。但,怕的是罗列出来的项目清单,在准备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这样那样的“梗阻”。假以如此,那么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也就只是看起来很美。

  毋庸讳言,晒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是把该归于社会的权力还回去,源头上断了权力寻租的来源,让企业、民众找政府办事简单容易,可以手持“清单”理直气壮。可问题是,理想和现实的往往有一定的差距。就以之前多地试行的“权力清单”为例,由于违规用权的监督问责机制缺失,部分行政部门权力肆意膨胀、为所欲为,出现异化。有了“清单”,但与此同时也衍生了各类“红顶中介”,出具一个证明的中间过程同样要跑很多部门。如此一来,像足球比赛一样,“临门一脚”容易了,中间的“盘带”阻力增加了,此消彼长、相互抵消,最终有回到办证难的原点。

  做任何一件事都要善始善终。善始,是勇气与魄力;善终,则是诚信。当然,值得一赞的是: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平台,推进网上及App申报(预审),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电子签章、归档等全程电子服务,并通过开发数据共享平台与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实现移动缴费。同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要求建立部门联办、推行全程代办;着重建设乡镇(街道)、功能区便民服务网点,通过完善服务体系,以实现行政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这显然不止是晒晒“项目清单”那么简单,而是对简政放权的措施升级,保证更加便捷高效。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说一千道一万,晒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固然好,但也离不开相应监督。只有“放”“管”结合,“晒”“管”结合,才能把握好其中的平衡,有所作为,让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撬掉卡在改革和惠民生之间的一堵石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